配樂與旁白是本片的重點之一。輕輕的旋律帶著些許的哀傷,平穩
但不失抑揚頓挫的旁白,讓人隨即被這股聲音吸引住,因為你感受
得到這個聲音接下來要告訴你的,會是一個精采且將餘韻無窮的故
事。


開頭劫火車時帥氣到破表的一幕!
>//////<

南北戰爭結束,戰敗的南方餘黨成了江洋大盜,閒暇之虞數落與嘲
諷著勝者為王的北方聯盟。這個開頭似乎有種熟悉的感覺:P。傑西
詹姆斯的出現總是很有『傳奇』的味道,從容、俏皮、剪影、煙氣
、優雅的舉手投足。這樣的神化形象隨著劇情發展,隨著羅勃或是
觀眾越了解傑西的內心後,也一點一點的崩解。傑西,lose his
cool。兄長的離開,讓他頓失倚靠。對於生命的安危,夥伴的忠誠
,越來越心慌、越來越不信任。隨之接示的殘忍、冷酷、沮喪、脆
弱,都說明傑西不過也只是個普通人。




劇中各演員。
(後排 左至右) Ed Miller、Dick Liddil、Wood Hite、Charley Ford and Robert Ford
(前排) Jesse James and Frank James


歷史上的Jesse James。

電影後段,傑西本來開心的在幫羅勃抓龍,一個瞬間突然將羅勃的
頭後拉,將刀抵在脖子上,發狠的對著羅勃指桑罵槐。小布真的把
傑西後期的忽冷忽熱、神經質、疑心病詮釋的很好。小布也將傑西
的魅力抓到位,那種平時的沉靜優雅、懷疑人時皮笑心不笑、發狠
時的瘋狂以及矛盾時的悲傷,雖然蠻多人還是覺得凱西艾佛列克演
得更好,但就讓我私心一下吧XD。我就是愛小布散發出來的氣質!


我好愛小布坐在草長太高的庭院的這一段。
這時正逢法蘭克詹姆斯要離開弟弟,傑西失落卻又故作堅強的樣子,
叫人看了很哀傷。

羅勃福特在面對心目中的偶像時,那種興奮極欲表現,卻更顯窘迫
的樣子,演員凱西艾佛列克詮釋得很棒。羅勃面對傑西興奮地說著
關於他小時候有多愛看有關他的小說時,傑西的一句「那都是假的
。」,瞬間便戳破了羅勃長年來渴望親眼見識的傳奇英雄事蹟。從
虛構小說中認識傑西詹姆斯、認識大盜生活的羅勃,是不是還沒真
正了解箇中玄機與滋味,就急切的想要藉此功成名就。「你是想學
我,還是想變成我。」傑西似乎輕易的看穿了羅勃自己都尚未察覺
的心思。

偶像崇拜本是非理性的。每個人都曾希望找到自己與偶像的共同點
,並且模仿對方,然後告訴自己,自己離對方越來越近。然而那樣
的你只是偶像的附庸,乏味的自己的安慰劑。踩著前人的腳印亦步
亦趨,就沒有自己的道路。一生都受到輕視的羅勃,狄克與伍德在
房間內槍戰時,手上有槍卻依舊被伍德視為無物。然而,羅勃一直
都是膽小懦弱的,他無法正眼與其他威脅性高的同伴對望,所以他
永遠只能從背後開槍,殺死伍德,甚至最後殺死傑西。而這正是牛
仔精神中懦夫的行為。


成也這一槍,敗也這一槍。

身為偶像或是模範,某種程度上是悲哀的。即使自己不覺得自己是
,然而當多數人認為你是,就是了。一旦被認定,你就將永遠被群
眾消費。你的表現將不可以失常,不可以讓人失望,不可以讓謠言
沒有題材。傑西找了查理福特同行,並對他坦白殺死同伴的過程時
,似乎就透露出一些對於這樣的生存掙扎的厭煩。我相信傑西說他
喜歡查理是真的。查理比起其他人是很明顯沒有心機的,就連法蘭
克詹姆斯都曾對他透露退休後想開鞋店的夢想。我想傑西自始至終
都很明白誰有沒有說謊,否則艾德不會被他處死。問起查理自己表
弟伍德的下落時,查理極力隱瞞,而傑西雖然心裡清楚,卻也未再
繼續追問,或許,他真的對這樣的生活模式感到厭倦了,也覺得應
該是時候要結束了。「全美國的人都崇拜我。」然而,誰真的有那
個膽子扣下板機結束我的生命?我想這是傑西心中所想,也隨即有
答案的問題。

當傑西、羅勃與查理三人最後湊在一起時,羅勃心中下定刺殺傑西
的意願,然而,若非傑西親自安排的『暗示』,我想羅勃依舊是沒
有那個膽量的。因為傑西不僅槍不離身,更甚至隨時監視著他們。
當報上登出同夥自首的消息後,查理與羅勃兩兄弟擔心他們倆會被
傑西滅口,本來不願下手的查理,這時為了自保似乎也決定了。

而傑西也等到了對的時機,此時大勢已去,他接下來早晚都會被逮
捕,也將難逃一死。然而,自殺卻不是一個好方法。畢竟他不是畏
罪,而是厭煩了、疲倦了。傑西或許不見得喜歡羅勃,但他們卻很
了解彼此,羅勃知道傑西找他們來不是真的要搶劫銀行,而是就近
監視。傑西也知道,羅勃不管是為了自保或是為了出名,只要推這
個膽小鬼一把,他就一定會把他殺了。所以他給了羅勃一把閃亮全
新的槍,吃完早飯,傑西看著院子裡的女兒,卸下腰上的配槍,藉
口要撣畫上的灰塵,空出整個背給羅勃。羅勃拿起傑西送給他的槍
,傑西從畫框上的玻璃確認了一切。羅勃一槍往傑西頭上射去。傑
西詹姆士,傳奇的鐵路大盜,得年三十四歲。


賣到一張2美元的遺照。


這部片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接下來它交代了刺殺傑西的羅勃福特
的生活。是的,他成名了。他藉由不斷重複演出「我如何刺殺傑西
詹姆士」的舞台劇打響了名聲。只是,這是一個臭名。傑西詹姆士
的傳奇誕生在南北戰爭戰敗的美國南方,他的存在對南方的美國人
而言是一個舊時代的安慰與象徵。雖然傑西的罪行重大,在他遇刺
身亡後,人們搶著看他的故居、看他的死亡現場、買他的遺照,甚
至有人花大錢買下他的遺體四處巡迴。如同我前面所說,偶像永遠
都將被眾人消費。傑西生前被小說家當做題材出書,死後還要被當
成珍物供人品頭論足。在這樣的人群裡,我們看見傑西的妻子─麗
噙著淚水看著一切卻無能為力。


棺材中的Jesse James。

羅勃藉由傑西的餘蔭賺了不少,不是因為他的英勇,而是人們想知
道傑西是怎麼死的。在因此換來一身臭名之外,羅勃也後悔殺了傑
西。查理早先羅勃一步,因為受不了輿論與內心的譴責自殺了。經
過眾人唾棄才明白,羅勃不僅沒有成為英雄,卻反而奪走大家,以
及自己心目中的英雄。除了自身價值與定位的崩解外,還有背叛的
罪惡感。傑西是那個時代的一部份,也是羅勃自己與其他人的一部
份,年輕自負的羅勃見到傑西本人不過如此,妄想取而代之,卻忽
略了傑西傳奇生成的背後是怎樣的一個故事與過程,為什麼別人或
是他自己會認同傑西。而他,他又有什麼值得別人認同的。結局很
諷刺的讓羅勃死在一個路人的爛槍下。沒有人想要他的遺照,沒有
人為他寫訃聞,沒有人想看他的房間。這個殺死羅勃的路人為的是
什麼?為一口氣還是名譽?沒人在乎,就像沒人在乎羅勃的生死一
樣。


歷史上的Robert Ford (with a gun)
想必是當時舞台劇的宣傳照吧 - -"
從這張照片真的看的出來Robert Ford很年輕!整個就是娃娃臉...
這麼純真的臉的背後竟是...嘖嘖嘖

我不想去論述傑西與羅勃孰高孰低,畢竟在我看來他們都是社會造
神主義下的犧牲者。傑西的時代魅力,讓他雖然身為江洋大盜,卻
在人們心中成了自由的表率。然而他們卻從不知道傑西心中的掙扎
與矛盾,他想過這樣的生活,卻不想整天憂心生命安危。社會的眼
光也給了傑西自我束縛,因為傑西詹姆士是那樣的形象,所以傑西
他不願自首,不願自殺,也不想再逃。他最終藉由羅勃了結自己,
留下了自己的美名,卻也讓羅勃與他一同跳下這灘爛泥。羅勃自己
曾是群眾的一份子,曾是這麼的崇拜傑西。只是他比其他人有機會
認識真正的傑西,也因為這樣,燃起了羅勃自負的野心。

其實,我們都是羅勃,看著光鮮亮麗的明星,我們總希望自己也能
像他們一樣。所以越來越多的素人選拔,都是看中普通人想要飛上
枝頭的慾望。然而,這樣的人在我看來還是沒有『重量』。畢竟那
些巨星在過去不知道努力多久才得到一個露臉機會,然後又不知道
多久才真正讓大眾認識。在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只要夠敢上電視
並不是難事,只是,這些人的重量呢?就像羅勃一夜之間建立了自
己的名聲,然而,他的真實是什麼?他的內容呢?

看完這部片我印象最深刻的還不見得是傑西或是羅勃,而是展覽會
上傑西的妻子的表情。有一個強盜丈夫,除了要隨時搬家外,還要
成天憂心丈夫的安危。然而我想傑西應該把家庭照顧得不錯,妻子
始終夫唱婦隨。丈夫入獄或是被同行殺死,麗多少都有心理準備,
只是她萬萬沒想到丈夫死後卻不能入土為安,還要墊著冰塊減緩腐
敗,延長展覽的期限。這個女人的苦與悲,群眾不在意;金主不在
意;執法單位不在意;打死傑西的羅勃不在意,佈置刺殺的傑西或
許也不在意。雖然傑西最後避開妻兒,讓只剩他們三人了結這件事
。因為社會的眼光成了自我期許的眼光,傑西決定死得漂亮。社會
嘲笑羅勃是懦夫,讚美傑西是英雄、是鐵錚錚的漢子。然而,留下
傷心無依的妻兒,傑西是英雄?而羅勃是兇手,還是那個時代的價
值與眼光?


歷史上的James四兄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