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女性為主角的劇集,主軸似乎逃不出感情這個框框(庶務二課除外XD
)。20幾歲的主角就是在戀愛的掙扎上,30到40歲的就是婚姻與家庭,
且劇本上都挺有共識的讓女主角們最後可以兼顧事業與感情,然而過程
中對情感的掙扎,或是那一些社會對女性評價的輿論也都沒少過,總不
禁讓人覺得,女人好像就是生來追求愛情的。隨著女人紛紛投入職場,
如何平衡事業與情感的議題也越來越多,若是對情感絕緣反而卻被視作
異類。而男性卻不用受到如此的眼光,當然男性也有男性在成家立業上
的壓力,但似乎較少有描述男性為追求事業與情感間的平衡而苦惱的劇
本。本劇沒有寫到AR40的男性情況,我是覺得有點可惜。


對於緒方聰子而言,以她的收入與能耐絕對可以把自己的下半輩子養的
很好。然而劇情一開始就從同學會的閒言中,定義了聰子從以前就被人
捧在掌心,所以眼光太高很難經營感情。但是類似的定義也用在奈央的
丈夫高文身上,高文同樣具有高社經地位,結果婚姻與感情對他都只是
事業上的工具,諷刺的是在他與奈央離婚後,卻反成為炙手可熱的「黃
金失婚單身漢」,同樣的情況卻不適用在身為女人的奈央身上。而對於
逼近四十歲的聰子,人們也同樣覺得在這個年紀最該做的應該是把自己
嫁掉。


在月台上哭泣的聰子

卻被惠太郎說成:現代女性的悲劇。
超狠的啊!

真的讓聰子動了結婚的念頭是在於擔心過了生育年齡,雖說懷孕是女性
的特權,但在刻板觀念下卻成了原罪。身為醫生的聰子認為在醫療科技
發達的現代下,生育年齡不再是問題。然而卻因為旁人的「經驗」或是
「常識」勸說,讓聰子開始著急。在社會眼光下,女人就是要生兒育女
,而要懷孕就必須結婚,也使得聰子開始積極尋找結婚對象。

而懷孕最大的原因也是希望自己晚年有人陪伴。這裡又可以與瑞惠業務
往來的那位麵店老闆作對比,老闆透露說擔心自己老無所依,在瑞惠的
建議下買了保險。這裡的老闆不追求老伴或是孩子(也可以說沒刻意著
墨啦),雖然聰子最後也是以買保險暫時為這個需求畫下句點,但在生
兒育女這方面,男人所受到的壓力確實沒有女性大。好像女人有子宮就
非得趕在適當年齡裡生孩子不可,卻沒想過為什麼想生孩子。是為了孩
子?還是自我實現?或者更糟的只是為了輿論。

很多觀念好像都在說女人有婚姻有孩子是件幸福的事。這裡放上瑞惠與
奈央作對比。奈央為了給世人幸福的印象,草草地進入一段婚姻,在不
了解也不愛對方的情況下,幸福都只是印在紙上的假象。雖然說婚姻對
高文只是一個做生意的手段,然而對於奈央而言,婚姻又何嘗不是人際
關係的武器。奈央的不孕製造了與離婚後懷孕間的衝突點(跟慾望城市
中的米蘭達有點類似),對於不再需要挽回丈夫的心以及編輯雜誌的這
個時候,最終選擇留下這個孩子或許可以說是奈央的自我實現,對一個
放話不結婚也不生小孩的人而言,卻在事業不順與年齡的打擊下,利用
婚姻與生子來形塑自己的快樂,這樣的奈央正是受旁人眼光影響最深的
人了。於是決定未婚生子的奈央,打破了自己心中的桎梏。


奈央與高文的家。
簡直像酒店,一點家的感覺都沒有....


勇敢結束悲慘的婚姻


並在貞夫的支持下,決定一人將孩子扶養長大。

瑞惠則是相反,在家庭生活不睦的情況下,渴望追求自己的人生(甚至
精神外遇 XD)。丈夫曾抱怨瑞惠要兒子念私立中學就念,要買公寓就
買,還能有什麼不滿意。積極自立的瑞惠,也以為自己經濟獨立後不用
看丈夫臉色就是幸福。可是兩人都忽略的「理所當然」的盲點。丈夫理
所當然該賺錢養家;妻子理所當然要操持家務;同樣都在工作的你/妳
理所當然要體會我的處境。可是再怎麼不合的夫妻,孩子始終是還是之
間的牽絆,若是沒有洋介對父母的愛,兩人只能不停的爭吵與怪罪。瑞
惠丈夫的裁員,也有一點點到男性在中年的困境,可惜篇幅不多。同樣
受社會眼光綑綁的瑞惠丈夫,在沒有能力養家後提出離婚,可以說是不
想連累妻兒,但也可以說是自我的否定。擁有家庭不是幸福的,而是彼
此可以分享、溝通與體諒才是幸福,不管是不是「家人」。


好像被餓虎撲羊的惠太朗,一點一滴的後退... XD


恐怖的夫妻爭吵以及傷心的孩子。
這種事對我而言也是不想回憶的一段...


這次換瑞惠給予丈夫倚靠。
女人真的比男人堅強很多的。

就像聰子最終回所說的,擁有無所不談、永遠支持彼此的朋友;像緒方
爸爸與晴子阿姨一樣,不需一紙證書,無私支持彼此的伴侶惠太朗;以
及家人對自己的設想與關懷,才是最幸福的事。


自己的幸福只有自己可以決定。

當然其中我還是覺得聰子與惠太朗間沒爆點。兩人一個是精神科醫師,
一個是心理諮商師,基本上都算是理性且情感獨立的人。彼此間的衝突
都很小,而且也因為自身的所學而很快的化解。雖然兩個人都說在找一
個真正能理解自己的人,但其實我覺得聰子的問題不大,若是劇情有要
往奈央介紹的那位男性去發展也是可行。畢竟那個人最後還是被打動了
,只是因為聰子的對自我價值的堅持,以及不希望從類似相親這樣刻意
的方式去發展感情,才會再回歸原點然後遇見惠太朗。畢竟讓這位男士
認同聰子然後重新展開追求也沒有什麼不好,或許會有「遷就」的迷思
,但聰子與惠太朗也沒有處處合拍,因為要是愛上了,有問題也沒問題
了。


再見了,前男友。再見了,以前的我。


前男友的這一句話,對聰子而言再需要不過了。
因為終於有人願意肯定現在的自己。

反倒是惠太朗麻煩比較大一點。不是大在他的童年導致不婚主義,畢竟
這一點也很快就解決了,而是惠太朗的恐怖環保主義啊!第一集就把小
護士們的愛慕眼光瞬間打死了,也真是前無古人了XD。男主角這麼可愛
可是人緣卻這麼差也是挺罕見的。只是這樣的惠太朗對聰子而言也真是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了。小女生們還有很多「市場價值」可以選擇對惠太
朗敬而遠之。可是對聰子而言,惠太朗在想法、個性與喜好上,無需改
造就可以達到90%以上的同步率,就算是一般情侶也是很不容易的了。
也無怪乎兩人可以這樣自然而然的就走在一起,這真是很令人嚮往啊。


環保恐怖份子,與惠太朗聚餐食之無味 XD


然後聚餐就再也沒人要去了...好慘哪~


在自然的狀態下墜入情網的節能減碳情侶檔~ XD

劇中所有的角色中,還是惠太朗比較獨特立體一點。雖然他跟聰子一樣
,在他們各自的年齡層中都算是比較「不成熟的」,但聰子這個角色在
專業上展現出她專業且獨當一面,所謂的不成熟也只是相較於社會價值
而已。但惠太朗雖然三十出頭,這個年齡在螢之光中已經可以當前輩了
,在這裡有著其他更成熟的角色之下,惠太朗的行為與個性展現簡直就
像小弟弟。也不得不佩服藤木直人明明也是三十五六的年紀,卻能把惠
太朗演得宛如二十幾歲那樣得直率、可愛與天真。看他偷偷摸摸湊到聰
子身邊說悄悄話,帶著手套認真分類垃圾,或是一開心就笑開了的模樣
,不僅跟過去嚴肅的角色差別甚大,也讓我的心都要融化了啊(軟)~


偷偷湊到聰子身邊的賊樣 XD


個人超愛惠太朗拉雨衣繩這幕!好可愛~~~


不囧!!??
不是,是勉強自己的惠太朗。好揪心哪~

反倒是主角緒方聰子這個角色,說真的有點太過完美,反而讓天海女王
沒有什麼可以發揮的空間。女性角色中應該是松下由樹所飾演的竹内瑞
惠具有較多層面,從苦悶的家庭主婦,到好像情竇初開的少女,到為自
我定位的模糊,以及最後成為獨立但以家庭為主的職業婦女,這個角色
的轉變其實是比較真實的。森村奈央與惠太朗的大姐剛好是同一個類型
的前後半段,為了逃避而匆匆進入婚姻,在沒有愛與幸福的婚姻中,女
人的自我漸漸被消磨到幾乎成為丈夫的附屬品,所幸最後都能勇敢承認
並且修正自己的錯誤,與所愛的人重新展開新生活。


如果可以讓我40歲還有這種身材,我願意減壽20年 XD


大方坦承與惠太朗的關係!
完全讓副院長啞口無言,真是完美的成熟女性啊~ -/////-


個人信念從頭到尾都沒變過的聰子!


「我只是想要自己的人生!」
瑞惠真的是一個太真實的角色了。

以一段在【流行教主打造時尚】中的話做結。一個很在意腿上傷疤的女
人突破不了穿短裙的障礙。節目裡的一個不知道什麼專家就對她說:「
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看法,妳永遠無法控制別人對你的看法,但妳可以
改變看待自己的方式。」





--------------以下是灑小花區 XD-------------

第九集裡,
惠太朗最後轉身對著聰子笑的那一幕會不會太太太~太迷人啦!!!!!!!

打從這麼大以來,我一次感受到什麼叫做小鹿亂撞~
這一幕無預警出現,我想我的心跳大概瞬間飆到210吧!!
雖然我才要25歲,但這一幕真的讓人承受不住啊
要是我是聰子,我一定當場暈倒.....

而且又是逆光!跟螢之光第九集部長現身救螢那段一樣都是逆光!



逆光根本就是為了藤木直人存在的!!!!!!!!!!!

(看到這一幕,整集演什麼都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