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笑中帶淚的好片了!(雖然我的淚是笑到噴淚XD)
導演魏德聖證明了國片不止可以有質感,還可以老少咸宜,有感動,
更有歡笑。六十年前的遺憾戀情,竟成了六十年後的阿嘉與友子,也
間接成就了恆春海灘上融為一體的音樂盛會。

我想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愛情、遺憾、新生、音樂與熱血,都算
是很一般的題材,然而為什麼【海角七號】可以有如此大的迴響?我
想是因為,這是屬於台灣的故事。台灣與日本的奇妙關係、台灣的海
岸、台灣的街道、台灣的語言,縱使我是一個台北人,我都還是感覺
到那樣的熟悉與貼近。

雖然故事的骨架是日籍教師寫給女學生友子的情書,以及阿嘉與友子
的情愫,但其實代表會會長所說的話更有衍生出了靈肉。會長初豋場
粗魯得簡直像個黑道(而且身邊還有細漢),然而他卻看著海洋對著
友子溫柔的說出:「這麼漂亮的海,為什麼都留不住年輕人呢?」阿
嘉在台北不得志後回到老家恆春,好像老家總是用來宣洩憂鬱的地方
,而成就與歡樂都留在外地。我想這不只是用在台灣的城鄉落差,也
適用在台灣人普遍『國外月亮比較圓』的心態。鄉下的年輕人往大城
市跑,似乎也能解釋成現今台灣民眾對異國文化的買帳。就像劇中,
演唱會找來的是日本人氣歌手;協辦人員一口定論恆春沒有樂團;或
者也像阿嘉,在一開始練團時對團友的不屑。對於這個地方、這塊土
地似乎總是懷著否定。在我們對著異鄉抱著憧憬與幻想時,卻有一位
日籍老師終身懸念不忘著台灣這個小島,以及這個島上的人。所以到
底是這個地方不好,還是我們只顧著往外看,都忘了回頭了。



整個就是很兇狠的代表 XD
水雞有夠衰的XD 連大大都欺負他 XD



恆春的海有夠美的啦!
開始看海以及跑去海裡泡水的阿嘉,
似乎也表示他漸漸打開心防,重回故鄉的懷抱了。


會長用拙劣的言語向阿嘉表達身為繼父的關心,說著,人都是需要陪
伴的。封閉自己的阿嘉,不僅讓父母擔心,讓友子挫敗。他漫不在乎
地囤積信件,也影響到那些收信人。除非阿嘉自己拿起吉他,否則沒
有人幫得了他。除非敞開心胸,否則沒有人會懂。而六十年前的七封
書信,也牽動著六十年後的恆春。當所有人都出動幫阿嘉送信時,那
微小的影響,透過實體的信件又更加擴大了。雖然茂伯在『客觀』的
價值下只能敲敲鈴鼓,但是第二首歌的月琴伴奏也讓『客觀價值』跟
著他轉了。每個人都說樂團不能彈月琴,但是沒彈過怎麼知道呢?友
子是要回日本當唱片公司公關,或是選擇與阿嘉一起?重點是,沒有
遺憾。當友子選擇戴上項鍊後,六十年後的恆春沒有遺憾了,然而六
十年前的呢?此時年老的友子緩緩拿起身邊的信盒,終於,她那逝去
的情感也完成了。



官網發布的一張時間概念圖。
日籍教師的離去,以及阿嘉的留下;日籍教師的過去卻成就了阿嘉的未來。



最後的日軍撤退是一記回馬槍,在友子老婆婆打開信盒後,彷彿在窺
視老婆婆的記憶一般,將觀眾拉回當年的港口。那份等不到人的焦急
,以及眼睜睜看著男方離去的心酸與疑惑。也看見男方是怎麼離開友
子的,是在什麼心情下寫下這些情書的。最後的一幕雖然帶著感傷,
但是想起前一幕老婆婆讀信的畫面,卻也足以釋懷了。畢竟對這兩個
人而言,這都已經是塵封已久也不得不的缺口,卻能在數十年之後,
透過子孫獲得一個了結與解答,或許也足夠了。



其實我不認識梁文音XD 就大概只知道好像是星光班(也沒看過XD)的
不過她這個扮相一出,哇~ 我真的不得不佩服這個選角!
因為梁文音的外型就真的很有舊時代姑娘的感覺!



最後的演唱會高潮!
整部片的節奏掌握真的無話可說!一點一滴的鋪陳,最終在演唱會上全部爆發!
無敵!!!!!


【海角七號】真的是讓人回味無窮的電影。透過導演的鏡頭讓人想起
台灣其實是很美的,透過這樣的故事,其實台灣也是充滿活力的。畫
面、配樂、自然不造作的台詞與演出,讓觀眾與電影之間毫無隔閡。
【海角七號】可以是很歡樂的商業作品,也可以是很細膩的藝術電影
。你不僅可以找到捧腹大笑的情節,也能找到浪漫的愛情故事,更甚
者觸動你回家看看,或是牽牽身邊的人的手的悸動。



厚~~~真是有夠浪漫的啦!這一幕~~ >///////<
阿嘉:「留下來,要不我跟妳走。
啊反正就是要死纏著人家就對了啦 XDDD


如果你是台灣人絕對可以百分之兩百體會這部電影中的每個笑點,或
是那份熟悉的生活步調與氛圍。劇中的國語、台語、原住民語,我想
都是翻譯不來的幽默。過去看國外一些好笑電影或劇集,總是有個「
要懂他們的幽默」的但書,終於,台灣也有說這句話的機會了!XD



「哇係國寶」的茂伯。
沒錯!外國人怎麼會懂得我們國寶的幽默呢!
先去學好台語再來吧~~~

真要說本片的小缺點,我個人覺得有兩個。一是,阿嘉與友子的床戲
有點突然哪!畢竟前面兩人交集不多,幾乎都劍拔弩張。雖然兩人是
都有喝酒,但那時酒也都醒了吧。似乎鋪陳不太夠,直接酒後亂性可
能還好解釋一點。XD  另外就是水雞對老闆娘的幻想那段,剪接得也
是有點突兀,當下有點一頭霧水。直接讓水雞也在幻想裡就應該會更
清楚一點。除此之外,小范超帥,千繪又可愛,還有我很喜歡的民雄
,更別提本片的靈魂人物茂伯!以及其他演技超自然的演員。故事架
構也夠完整,畫面、音樂全都無可挑剔。雖說船的CG是有點不太真實
,但與情書的內容正好是很詩意的結合,反倒沒有什麼不好。



親得太突然了!然後也太快脫衣服了!
雖然加前戲的話是會有點模糊焦點了啦 XDD
是想說快天亮了趕快做這樣嗎 XD (因為看窗外好像有點微亮XD)


我愛民雄!民雄好可愛 >///////<


小范!超帥的小范!
話說他剛出道時我就覺得他是台灣沒有的形象!
健康、自然、帥氣,加上他是台東的原住民,所以格外親切 XD
不過這部電影真的把小范的魅力發揮到極致!


對於【海角七號】這部片其實還有很多沒說,也還有很多可以說,總
之,五個字,不看會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