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trict-9-poster.jpg
【第九禁區】可以說是一部人類種族歧視簡史。那些發生在外星
難民身上的事看起來似乎很熟悉,可是你可能會因為他們的外表
而選擇忽視。

故事設定在南非約翰尼斯堡,這是個眾所周知曾經對黑人與白人
進行種族隔離制度的國家。只是現在隔離的不是黑人,而是外星
人。劇中甚至故意做訪問黑人的劇情,那些看起來也挺貧窮的黑
人說:「至少政府把他們隔絕起來。」「如果是外國人還好,但
他們根本不是地球人。」南非的種族隔離制雖然已經解除,但多
數的黑人的經濟依舊不如白人富裕。片中出現的也多是如此,不
是住在貧民區,就是只能做黑幫、做娼妓,而那些握筆、握槍的
依舊是優越的白人。只是當有外星難民存在時,本來被歸為低等
的黑人也就顯得不那麼低了,本來弱勢的人有更弱勢的可以打壓
。這是第九禁區一帶發生的事,對於高高在上的白人說實在沒什
麼影響。

district-9-007.jpg
district-9-005.jpg
若是將蝦怪換成黑人、拉丁人、亞洲人或是中東人,
這樣的照片是不是更能引起你的同情與憤慨呢?


劇中很多畫面與情節總是那麼眼熟。不顧個人意願、不分青紅皂
白的壓人下跪;侵門踏戶砸毀、沒收私人物品;以及像漢人或是
白種人要原住民改名等等。魏庫斯雖然性格溫文軟弱,但他在肩
負重任要外星人簽同意書時,一邊佯裝強悍,一邊又要顯示人道
不隨意殺外星難民。然而雖然還是殺死了不少,但就好像我們捏
死螞蟻一樣,無關輕重。劇中甚至安排昆蟲學專家對外星難民的
生活型態做剖析。因為他們就是昆蟲,死不足惜的昆蟲。


我們其實生活在訊息被過濾與封鎖,甚至是捏造的社會中,而我
們只懂得單向接受,不去理解或是懷疑。一般民眾認為蝦怪既噁
心又危險,不但搶劫還會隨意殺人,然而在禁區中的黑道卻將蝦
怪壓得死死。一般人只看見蝦怪搶東西,卻沒看見他們只是為了
填飽肚子。另一方面,唯一知道事情真相的是魏庫斯的黑人部下
方迪華(?)。而他也是唯一被陷害而受審的。一個受訪的小護
士說:「我們可以幫助他、治療他。」但其實等著魏庫斯的只有
無情殘忍的實驗與解剖。

我們看太多外星生物用更高的科技侵略地球的故事,但地球人真
的那麼無辜又脆弱嗎?當我們接觸到外星人時,孰強孰弱?雖然
電影劇情也是虛構的,但依照人類目前對於科技發狂似地追求,
【第九禁區】中人類對於外星科技的掠奪是絕對可能的。而且這
背後絕對不會只有南非政府,其他大國肯定也會想盡辦法偷渡一
些東西。就好像上個世紀,大國間的科技、軍事競賽,要的不是
知識,而是背後龐大的商機。白人們透過實驗想要破解生物辨識
的奧秘;黑人則有巫術,認為吃下蝦怪的血肉,就能得到他們的
能力。然而不變的是對於力量的追求。這樣的『禮物』卻落在毫
無野心又軟弱的魏庫斯身上。
district-9-004.jpgdistrict-9-003.jpg
人類在追求力量的過程對於同類的相殘比其他所謂的低等生物更不堪。
蝦怪的武器還會自動避開自己人,從這點看來,人類憑什麼覺得自己高萬物一等?


魏庫斯這個角色相當普通甚至有點無能。他的岳父在採訪帶中強
調說他不是裙帶關係才提拔魏庫斯,以及生日派對上兩個親家間
相處看來,歧視不只存在於種族間,也存在於社會地位的落差。
位居政府高位的岳父,或許一直都是瞧不起魏庫斯的,但女兒就
愛上他了,能怎麼辦。於是,當魏庫斯被感染而變化時,岳父毫
不留情地捨棄了他。

district-9-009.jpg
男主角的心境變化很精采!
從一開始的溫文憨厚,到中間求生的韌性,到最後的憤怒與絕望。


魏庫斯的性格的真實在於,他膽怯卑劣外,卻也悲憫同情。所以
即使魏庫斯在訪查時,對蝦怪的態度並不友善,但之後在實驗室
中他也不願意殺害無辜的蝦怪。或者看著蝦怪爸爸安慰蝦怪寶寶
另一個集中營也很好時的歉疚。以及在蝦怪爸爸說要逆轉變身需
要三年時間時,魏庫斯自覺被騙打暈了蝦怪爸爸。到最後決定為
蝦怪父子抵擋攻擊時,這一切我想並不矛盾,很多決定其實不是
捨己為人的大義,而是一念之間。也因此魏庫斯對蝦怪爸爸說:
「趁我還沒改變心意前快走吧!」魏庫斯不偉大,如果可以他也
想恢復原貌回家陪妻子度過餘生,然而當下的情勢讓他無法想這
麼遠了。可以說他是在蝦怪身上賭一把,也或者是他豁出去了,
先教訓眼前的混帳軍人再說等等。一念之間雖然說一念,但其中
包含的複雜的因素,或許有時候連我們自己都搞不清楚。
district-9-008.jpg

老實說,我覺得這位蝦怪爸爸演的真好!
而每位蝦怪頭上的MNU貼紙,就像過去對黑人的烙印一樣。


電影的結局像一記直拳打在我的心臟。訪談帶中魏庫斯的妻子拿
著一朵手工花朵,說:「我朋友都叫我丟掉這個垃圾。雖然我知
道不可能是魏庫斯放的。但我就是想留下來。」然後就接著一隻
蝦怪在垃圾堆中,用破鋁罐小心翼翼摺著一朵花的畫面。即使外
人都不看好他們兩人的婚姻,然而或許他們只需要相信彼此的愛
就足夠了。

district-9-poster1.jpgdistrict-9-002.jpg
倡導蝦怪平權的海報使用了"non-human"的說法。
其實根本上就已經是一種歧視了,
因為人類選擇以"非人類"去定義外星生物,而非以外星生物本身的名稱去定義他們。



記得我看的那場次,當電影中提到也有妓女做跨種族的性交易時
,電影院中響起一片噁心的驚嘆聲。如果今天蝦怪的樣貌有明顯
的眼耳口鼻時,大家是不是就不會這麼驚訝了呢?畢竟若是性器
可以配合,有錢能使鬼推磨。就好像【盧安達飯店】中提到,圖
西人的膚色較淺、鼻子較挺,比較像『白種人』而被歸類為相對
高級的人種。這兩種觀點其實本質上是一樣的。有趣的是,劇中
小蝦怪比著自己的手臂跟魏庫斯說:「我們兩個一樣。」時,都
是同質性的認同。尋找與自己相同特質的傾向無可厚非,只是我
們應該這樣去定義高等或低等嗎?即使物種的外型或行為不合乎
我們的審美觀、價值觀,他們就沒有活命的資格、就沒有值得我
們學習的地方了嗎?脫去外皮,生命本質都是相同的,都只想活
下去。尊重每一條生命生存的權利,不論是我種,還是他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