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ens1986.jpg
又看了一次這部超經典電影,
太多片段令人全身起雞皮疙瘩的感動與熱血,
例如陸戰隊一行人來到異形窩時,異形們靜悄悄地現身的片段,
真是讓人興奮至極!

aliens.jpg
更別提蕾普利最後駕著起重機器人,與異形女王的最終戰,
駭客任務第三集中也有類似,但精進化的攻擊型操作機器人,
不知道有沒有付詹姆斯柯麥隆版權?因為實在很像。
即使駭客三中出動數十架機器人攻打機器章魚,
其不論在劇情關鍵度或是畫面上,都還是遠不急1986年的異形二。
駭客三的這段大戰場面雖大,但只是個過度,不是重點戰;
然後雙方數量都太多了,有點大混戰的感覺,
都是死一些無關緊要,觀眾也不太認識的角色,稀釋了緊繃感。

異形二最後,蕾普利的一句:「GET AWAY FROM HER! BITCH!」
為了紐特,蕾普利向女王下了戰帖,
打從蕾普利獨自前往拯救只會鬼叫的小女孩開始,
影史上最了不起的英雄角色之一的蕾普利就此正式誕生。
說真的,我根本覺得異形二是女性電影,
主人翁是女性,連反派都是母的!

在異形二中,男人跟廢物沒兩樣,
這倒是挺有趣的,一部理應充滿睪固酮的動作災難電影,
故事的本質卻是柔軟的母性。
蕾普利對於重返LV426星,本只是想對57年前的夢靨做個了結,
本是有些打不起勁與迫於無奈的,
但自從紐特現身後,蕾普利整個人就活了起來,
彷彿她又有了生活下去的意義。

aliens_xl_05--film-A.jpg

這樣的劇情設計其實是很單純也不難理解,
57年前蕾普利便想著趕緊完成任務回家陪伴女兒;
57年後她的女兒老死,蕾普利的思緒始終停留在57前,
不管是心願或是傷痛。
於是編劇再給她一個女兒,讓她徹底了結那些未竟的事。

aliens-movie.jpg
殺了拎鄒罵的囝仔還想走!沒這麼容易~~~

異形女王的初登場也相當經典。
鏡頭從地上的蛋,慢慢帶往蛋的源頭,是個產道,
接著沿著產道而上便是先前眾人所猜想的「Queen Bee」。
蕾普利為求撤退,向女王展示手中武器的能耐,
女王便示意守衛讓出一條路。
只是蕾普利還是放火燒了女王的蛋,
女王大怒,將產道自身體分離後,便開始追殺蕾普利。

老實說,蕾普利也很「Bitch」啊!
真是一點面子都不留給女王,蕾普利要女王離紐特遠點,
女王要是會講話,應該會回她:
「幹!妳殺我幾百個孩子都沒跟妳算了,我才要殺妳一個妳就靠腰起來了!」

除了兩位正反女主角外,還有一位女性角色超吸我睛,
那就是Vasquez!
體格超壯不說,性格也剛毅果斷,
比起一直在旁邊哭爹喊娘的Hudson真他媽強多了,
要不是男主角Hicks是詹導愛用大將Michael Biehn,
我還真希望活下來的Vasquez而不是Hicks。
images.jpg
超悍!我真是愛死她了!跟 Michelle Rodriguez 有點同類型,超適合拿槍炮!

雖然Hicks帥歸帥,而導演也有意對這個角色的性格做塑造,
例如陸戰隊搭船上LV426星時,唯有Hicks在那樣的震盪上睡大覺,
可見他不是神經大條,就是見過大風大浪絕對可靠。
但偏偏他的戲份就是這麼不搶眼,連碎碎念的Hudson都比他搶鏡頭,
更別提Bill Paxton之後在電影電視也都表現不俗。
Michael Biehn相形之下真是星路不順,
詹姆斯柯麥隆前後讓他擔任【魔鬼終結者一】以及【異形二】的男主角,
結果都沒能隨著電影大賣而大紅大紫,
諷刺的是,這兩部卻都相同產出影史上最偉大的兩位女性銀幕英雄,
莎拉康納,以及蕾普利。
該說這是成功的女人背後都有個不得志的男人嗎 XD
aliens-1986--02-630-75.jpg
老子超帥,只是緊要關頭時我在睡覺,連異形女王都不知道我的存在呢~

更別提最後的大戰,兩個女人打得昏天黑地,
Hicks竟然在太空船上睡覺(昏迷)?!
應該被犧牲以及逞英雄的男性角色,竟然是由人造人主教擔綱,
你說這男主角當得窩不窩囊。
1249227623aliens-bishop.jpg
每次看人造人被分屍,怎嚜都會讓我想到奶油培根義大利麵呢?

不知道是不是詹導太愛他,才留他一命讓他可以和蕾普利談個戀愛,
誰知道到了第三集又全部都被賜死了,
蕾普利的孤獨之旅又重新開始,難怪第三集會被罵,
整個拖累我的愛導大衛芬奇。

不過重新看過一遍後,才發現異形大舉進攻的畫面沒有我印象中得多,
大概也有點被異形戰場系列給混淆了吧。
除了陸戰隊在窩裡差點被殲滅,以及天花板進攻之外,似乎就沒了?
不過以四門自動機槍掃射以人海戰術進攻的異形們那段,
雖然沒有拍出來異形被打成蜂窩的畫面,
但隨著彈夾的用罄,那種緊張氣氛確實相當成功。

整部片都很棒,如果紐特可以不要這麼愛鬼叫就更好了。
說真的看到Facehugger嘴巴還張這麼大尖叫,根本是在說:
「歡迎伸到我的喉嚨產卵喔!」
Facehugger連掐住氣管的力氣都省了。(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