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ocial-Network-Poster-21-6-10-kc-405x600.jpg
「你知道中國的天才人數跟美國人口一樣多嗎?」

「當每個人的測驗成績都一樣高時,你又有什麼突出之處?」

電影開頭,馬克與艾芮卡間快速又機智的對話,揭開了這個改變
全球網路用戶社交習慣的故事開端,而這段對話也可說是整部電
影的大綱。

馬克充分符合美國文化中電腦怪胎的形象。他們聰明、思考快速
,不善社交與言談。短短幾句話就激怒了女友而分手。一切的源
頭都僅僅只是對於前女友的憤怒與報復。電影在這段的呈現手法
相當精采,當馬克的「facemash」網站上線後,短短兩小時吸引
了兩萬兩千人的點閱率,當這些人擠在小螢幕前看著女生的照片
評論嘲笑時,對比的是鳳凰兄弟會與搭乘巴士而來的姐妹會的聯
誼。兩者的速度與影響範圍高下立判,兩個小時內我們可以透過
網路對百名女學生品頭論足,但鳳凰兄弟會卻可以帶妹開房間。
人們的社交習慣開始改變,然而其實最終目的都是相同的。

watch-the-social-network-movie-online-free-streaming-image-3.jpg

很明顯,主人翁馬克是個在真實社交圈挫敗的人,他雖然聰明,
但其他人也很聰明;好友艾德華多善於理財,但其他公子哥也很
有錢。真實社交圈中存在太多規則,有形的、無形的,甚至是不
能明說的,你永遠不知道你被拒於社交圈外的原因是什麼。如果
社交圈不歡迎我,我就成為操弄你們的上帝;如果我不符合你們
的資格,就讓你們來服從我的規則。從鳳凰會秋季派對可看出,
這些在真實社交圈吃得開的人,不外乎有著帥氣美麗的外型,以
及大膽開放的個性。然而其他不夠帥氣、美麗的人,無法在眾人
面前寬衣解帶、大跳table dance的我們,就沒有社交的空間了
嗎?

馬克在句中得一句話相當經典:「你做了一張好椅子,不代表你
欠其他做椅子的人錢!」劇中馬克從雙胞胎兄弟得到靈感的雛形
,馬克說的沒錯,雙胞胎沒有足夠的才智去完成它,當一切都還
只是個構想時,你要如何證明這構想是你的?搶得先機,先做的
就先贏。雙胞胎不服氣的點或許真的在於,他們是鶴群中的鳳凰
,從不知道事情不盡己意的感覺。劇中也安排了哈佛划船隊敗給
荷蘭的劇情,電影最後亦提及在北京奧運僅獲得第六名。這感覺
好像一些YA片會演到,過去在高中叱吒風雲的人,長大後表現平
平,而在學校總是備受排擠的怪人,長大後卻事業有成。本片為
真人真事改編,這種循環無常的衝擊則更為強烈。

The-Social-Network-stars--006.jpg

當然這不是童話故事,不會真的從此幸福又快樂。劇中馬克與好
友艾德華多的情誼變化,是最精采的支線。馬克對於臉書的發展
,一直有他一套的想法,不管是無廣告或是免費使用,都顯示出
他真的了解網路使用者的心態。但是學經濟的艾德華多無法理解
,或許打從一開始艾德華多就從未真正打入事件的核心,與其說
他是共同創辦,他真實身份更接近提款機,財務長只是好聽的說
法罷了。西恩帕克的出現,為不善表達的馬克說出了真正的想法
。最後的事實也證明馬克與西恩是對的,臉書最終的價值遠遠超
過艾德華多目標的數百萬元。

「我發明了臉書。」這句話的重點或許正是那個「我」。就像馬
克在電影開頭所說的,你要如何從一群聰明人中脫穎而出?艾德
華多是聰明人,西恩帕克也是聰明人,他們在不同專長中都足以
與馬克平起平坐,我該分享這份光環嗎?我好不容易才成為焦點
。不善社交的人多少都有些自我中心,馬克也是如此。電影留下
了兩個問題的伏筆,艾德華多的虐雞事件以及西恩的嗑藥趴被臨
檢,是不是馬克操作的?只要拋出問題,陪審團就會思考,那麼
當事人是不是也會懷疑呢?或許真相只有馬克自己清楚了。

The-Social-Network-movie.jpg
聽比爾蓋茲演講這段也很妙。兩個對資訊世界做出變革的人同聚一堂。

雖然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網站,也改變了人類的社交習慣,
然而馬克依舊不善社交。當帳戶被凍結時,馬克與艾德華多雖大
吵一架,但卻也分享獲得資金的好消息。此時西恩在屋內狂歡,
馬克雖只隔著一面玻璃,卻依舊像是個局外人。西恩是很好的合
作夥伴,艾德華多是好朋友。當以事業做為優先時,該犧牲誰或
許就顯而易見。但是沒有艾德華多的一萬九千元就沒有這一切,
因此當西恩以支票羞辱艾德華多時,馬克為其抱屈,其後西恩被
逮捕或許是馬克給他的教訓,然而名片上的「I'm CEO, bitch.」
卻還是西恩帶給他的。

「你不是一個混蛋,但你卻努力要當個混蛋。」呼應著電影開頭
艾芮卡所說的:「女人不愛你不是因為你怪,而是因為你是混蛋
。」或許是艾芮卡的這句話,讓他決心當個讓人刮目相看的混蛋
。也或者是因為,在馬克善妒的心裡,那些成功體面的人都是混
蛋,所以他若是要成功,就必須成為一個混蛋。成立社交網站的
原因是為了建立自己的社交規則,你不再只是個等著受邀的人,
你也可以在網路上擁有邀請與拒絕的權利。當馬克在餐廳想對艾
芮卡示好又被打槍後,則又刺激他擴張臉書。彷彿那些百萬使用
者都是他的朋友,所以他可以不去在乎艾芮卡或是艾德華多,以
及他對他們造成的傷害。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電影最後馬克在臉
書上搜尋了艾芮卡的頁面,並寄出了朋友邀請,艾芮卡是一切的
源頭,面對了她,也就能面對其他人。

對於像我這種,一天上網打的字遠比我開口說的話來的多的人,
某種程度也算是一個「nerd」,劇中太多小細節讓我心有戚戚。
馬克面對女友總是口吃又辭不達意,但是講起程式語言卻是口若
懸河。與人交際狂歡,還遠不如一邊戴耳機聽音樂一邊上網。因
為他是「nerd」,因此也懂「nerd」們的擔心懼怕。一個鍵送出
的朋友邀請,被接受是個好的開始,若是被拒絕,其傷害度仍舊
遠小於當面被對方說:「我不想跟你當朋友。」或是「抱歉,你
不夠資格成為會員。」

Screen-capture-from-The-Social-Network-movie-trailer.jpg

也因為如此,艾芮卡對他說的這句話就別具深意:「The internet's
not written in pencil, Mark. It's written in ink.」─網
路不是用鉛筆寫的,還能抹去。它是用墨水寫成的,永遠洗不掉
。很多人在網路上,因為不用面對面,遣詞用句也就變得大膽,
甚至會說出或是表現出,你在日常生活不會呈現的樣子。網路因
為省去了開口說話前必須經歷的情面的障礙,當你沒了顧忌,你
也就因此覺得寫在網路上的文字無傷大雅。然而言談雖困難重重
,但在怎麼難堪,也只有在場的人知曉,網路卻是無遠弗屆,不
管好事壞事,只要按下張貼,就會有數千萬人知道。雖然我們也
漸漸明白這個道理,網路言論並非免責、網路與隱私間的弔詭,
但我們還是無法放棄網路平台,不管是論壇、部落格、推特或是
臉書,因為我的文字有人看,而這個感覺很好。我們都希望被關
注。

the-social-network-movie-cast-090909-lg-80038883.jpg
真實與電影的馬克左伯格、西恩帕克比一比。
賈斯汀老實說在本片表現還不錯。
Jesse Eisenberg應該會紅,片中那種有點偏激又神經質的樣子演得真好。
跟在【Zombieland】的笨樣差真多XD


大衛芬奇不愧是大衛芬奇,又拍出了讓我「thrill」的電影。記
得上一次讓我如此有共鳴的電影,正是他的【Fight Club 鬥陣
俱樂部】,永遠都是我心中的最佳電影。我一向很喜歡他鏡頭所
呈現出的既疏離又貼近的氛圍。就好像在圍觀火災,那是別人的
事,但你的心中依舊激起陣陣漣漪,無法將一些畫面忘記。像是
【Fight Club】對生命與生活的定義,以及本片中網路與社交間
的矛盾。它道出了太多網路時代的特色。諸如經營感情,不管是
友情或愛情都不再費力,艾德華多幫女友買了一條絲巾,但女友
只在乎他沒有把臉書上的感情狀態改掉;馬克想重拾與艾芮卡間
的友誼,只需要按一個鍵,然後花時間不停重新整理網頁,也不
用打電話或是約出來好好聊個天。一切似乎都變的簡易輕鬆,然
而真是如此嗎?這部片或許有人會覺得很無聊,但至少我很喜歡
這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