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當精采的一部俄國奇幻小說。
我竟然才用三天睡前的兩小時以及今天的一個下午就看完了,
這對我而言可是相當神奇! XD

除了獨樹一格的奇幻文化架構,還包含更多哲學性的思維與反省。
這點是蠻奇妙的,因為你無法從這個故事中去區分誰善誰惡,
每個角色都有那麼讓你認同與不認同的部分,
黑真的是黑,白又真的是白嗎?
光明與黑暗的真實真如同字面上的解釋嗎?
而黑暗與光明究竟是對立,還是共生? 

這樣的題材在其他故事相信也是有提及的,但印象中總是點到為止,
最後劇情總是會走向善惡的壁壘分明。 

蠻難得會有一本小說會讓我想要再重複看上幾次,
因為我覺得這本書主要描述的並不是光明與黑暗使者在莫斯科爭鬥的過程,
跟著主角的經歷,與他一同對自身所認定的價值掙扎才是真的饒富趣味之處。 

最讓人讚賞的就是主角的設定,他是如此的普通,
普通到讓讀者猜想他最後會來個大翻盤,成為頂尖巫師的可能性都沒有。
因為我相信讀者都相信蓋瑟(老大)的話,雖然不完全贊同,
主角安東如此普通,宿命注定他的能力只能到達如此的極限,不可能再高了。
他也不完全像魔戒中的佛羅多那樣完全的小人物,雖然我覺得他們兩本質上是相同的,
安東在其他巫師角色的相形之下顯得普通,
但我卻認為他的那種有點孑然一身的孤獨感,以及他越發獨立的思維,
都顯示安東不凡的一面。
這確實是個挺討人喜愛的角色設定,他不是只有一股腦的熱血或是使命感,
他還擁有一些缺點與劣根性,然而他所表現出的矛盾與困惑讓他有些「凡人」,
也因為他的年紀尚輕,還未上時間磨去那份衝動與熱情,
或許如此,讀者對安東會有認同,
畢竟即便他是個光明巫師,但他終究不過如同你我是個普通人,或曾是普通人。

書本最終所要闡述的道理其實不算特別,甚至是有點陳腔濫調的,
但重點在於作者詮釋的手法與方向頗為高明,
沒有如同好萊塢電影般的露骨,但也不至於晦澀到搞不懂它想表達什麼。 

印象這整個故事有四部曲。
先是以光明面的"Night Watch"敘事,然後是黑暗面的"Day Watch",
然後還有應該是灰暗地帶的"Twilight Watch"和"The Last Watch"。
目前中譯本好像只有出到"Night Watch"的樣子....<囧> 
不要逼我找英文版看啊!我看不懂英文啊~~
是說一定比俄文好懂啦 XDD 

作者的WIKIPEDIA 

俄國在2004年將其改編成電影─Night Watch,並且在台灣的某個影展上映過,
而且好像拍好了三部曲的樣子,之前也曾在暗黑管道看過,聽說電影的評價也相當好。
現在是時候找這部電影來瞧瞧了 :) 

我的Night Watch電影碎碎念

XD 作者竟然有來2007年的台北國際書展!那不就才之前的事嗎 XDD 
看樣子我那陣子深陷TT漩渦太深了點.... 
不愛書的我,對這個消息也真是太後知後覺了... 

四月要推出中文版的日巡者呢!期待期待~
但可不可以一次把剩下的三本翻譯完啊 XD 

是說這個系列還要寫到第五集啊.... 真能寫....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