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tans! Enjoy your breakfast, for tonight we dine in Hell! 」

雷奧尼達的這句話,比起成語的「視死如歸」更觸動我心。因為斯巴達勇士不僅
視死如歸,還要讓魂魄在冥界大開慶功宴,死亡對斯巴達勇士已經不只是歸途,
戰死沙場對他們更是一種引頸期盼的榮耀。斯巴達人自幼的嚴苛訓練不僅鍛鍊體
魄更磨練心智,雖然他們壯碩的體格是他們的征戰工具,但是在戰場上,他們不
對自己受的傷感到憐惜,必要時,他們將會用盡這個軀體的一絲氣力,只求精神
與靈魂的昇華與長存。

我覺得歷史上的任何爭戰都是非常多餘且沒有道理的,雖然它們不可避免。真要
說起戰爭的意義,或許只存在於沙場上那些為了自由,為了信念而戰然後犧牲自
我的英魂上。野心與好戰是一體的兩面。波斯神王瑟西斯的野心宛如洶湧的江河
,所到之處無不吞沒於洪流之中。然而野心之徒終將被野心反撲,只是在這之前
,這股洪流將遭遇一顆足以將流水一分為二的岩石─斯巴達勇士。三百勇士用盾
牌將這波洶湧趨緩,用刀劍將無邊際的大河斬折,雖然這條大河最終還是匯聚,
而三百勇士亦淹沒其中,但這塊岩石仍舊割傷削弱了大河。與大河相比,石子雖
小,但只要夠多夠集中,依舊可以改變河流的方向。

這就是斯巴達! This is SPARTA!

我認為斯巴達人善戰但不好戰,除非對方殺到門前來,否則決不輕易出手,於是
自願到前線戰場殺敵的三百勇士與雷奧尼達,做出犧牲自我保家衛國的決定,並
且決不後悔,因為這是他們的信念、他們的選擇。短兵相接之下,見到了自由意
志的重要性,波斯帝國麾下的奴隸們,被迫放棄生命提早走上死亡之路,面對視
死亡為無物的斯巴達士兵,士氣便已經敗陣,手上的刀又怎能握得住?自由是重
要的,因為可以選擇戰或不戰,選擇為誰而戰,選擇怎麼戰,然後選擇自己的末
路。

然而,貪生怕死是錯的嗎?我想不是的。沒有人會整天想著去死,即使是斯巴達
勇士。他們擁有妻兒,誰不希望與家人開心共度餘生,只是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如
願。或許只錯在一個人背棄了自己的信念,如同那位駝背的斯巴達叛徒(忘了叫
什麼名字了<囧>)。雷奧尼達對他說的「祝你長命百歲。」我想對那位他心中的
斯巴達魂是最大的折磨與羞辱。然而該說斯巴達勇士無私還是自私呢?無私在犧
牲自我成就大我,自私在使自己的妻兒成了孤寡。戰爭之下沒有公不公平、沒有
對錯,只有你選擇了哪條路,就只能堅持到底。或許三百勇士最終仍擋不過大軍
壓境,但斯巴達勇士堅守信念為此奮戰,他們作了選擇,並且確實貫徹了。

戰爭都是醜陋的,只能從戰場上的屍體尋求讓人反省的一絲美麗哀愁。瑟西斯為
了成就征服大業,視人命為螻蟻;而雷奧尼達為了弟兄、為了國家,視自己的生
命如草芥,而我想這就是雷奧尼達讓人敬佩的地方。他不因自己是國王而坐守後
方,反而永遠都在最前線領導或是斷後。也因為如此,像這樣英明的君王都是不
長命的,剩下的便是瑟西斯一流。波斯的侵略沒有全好或是全壞,用的手段說實
在的也不是多了不起,畢竟打仗哪有什麼光不光明。只是,野心之人終將被自我
的野心吞噬,瑟西斯便是如此,我想這種情況也很適合用在現今社會。我在看這
部片時,不覺得有刻意影射東西方之分,或許漫畫或是電影有點醜化波斯,但在
我看來那是對歷史上所有侵略者的一種諷刺。與其說是東西方之分,不如說是領
導者的智慧與精神之分吧。

整齣電影的劇情的銜接、鏡頭的轉換非常相當順暢。特效自然不用說,畢竟是漫
畫改編,色調、場面實在看得非常過癮。在看片的過程中,因為特效掛帥,總會
讓我聯想到魔戒系列。如果說魔戒是多變的河川流水,300 便是撞擊湖面的瀑布
。本片的配樂著實不得不推!在很多場景加了很多分數。當三百勇士們從溫泉關
昂然像前行時,背景搭配的有點類似重金屬搖滾的配樂,真是讓這個畫面說服力
十足。

然而演員的體型訓練也在大螢幕上展現出成果。三百個不怕死的壯漢一字排開,
光是看就嚇到尿褲子了,更別說當他們「嗚啊!」的大吼,或是擺出陣行時的金
屬敲擊。也因為演員的壯碩體格,讓盾牌擋軍的畫面變得可能,畢竟衝上前的只
是一群烏合之眾,沒有頭緒沒有組織的亂竄,面對訓練有素的斯巴達勇士,波斯
小嘍囉注定只有當肉串的份。

再來就是武打場面。其實我對動作場面不是很有研究,但是在看300 時,我可以
將每個人的動作看得很清楚,看得懂他們是如何先用盾牌將敵人推到一邊,然後
利用跟前的空間斬殺前方的對手,而剛剛被推開的還沒站穩,就被斯巴達勇士俐
落地轉身補上一刀。亦或者被推到一邊的倒楣鬼,馬上就被後方的斯巴達勇士一
擊斃了。雖然整部片的色調是偏黃的,但戰爭場面的處理非常明亮,而且慢動作
的時機拿捏適當,該讓觀眾看清楚斯巴達人的進攻方式時是慢動作,然後宰殺雜
魚時則又恢復速度,痛快的手起刀落。

我很喜歡這部片,因為我非常喜歡沙場上的同袍情誼、理智與情感矛盾的故事,
所以看到電影的最後我都哭了,跟我同行的友人對我每次看戰爭片看到哭感到不
可思議(XD),但我就是忍不住。不論古今,戰士那種無私、自我犧牲的奉獻的
情操,真讓我感動到不行。更別說斯巴達男人對女人、妻子的關心與愛護,更我
不禁想要大喊:「這才是真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