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nibal s1ep05]

預告看起來很駭人的人皮天使,結果只是個引子,
引出主角群中,每個人內心不想為人知的矛盾衝突。





本集中某些劇情搭配網路播出的第四集片段會更有呼應。
像是Jack夫妻在本集中與Lecter共進晚餐,
第四集片段中,Lecter便問過Jack怎麼沒帶妻子一起來。
也從第四集看出兩夫妻間的情感疏離。

Jack問妻子Bella說:「現在我們來生個孩子會不會太晚?」
Bella僅冷冷地回道:「是我太晚了。」
本以為只是暗喻年齡上的蹉跎。

再加上第五集Bella私下找Lecter做諮商,
擷取的談話片段讓觀眾以為Bella其實有了外遇,
因為Jack無法給她她想要的情感。
接著第二次的諮商揭曉了Bella心中的秘密,其實她是得了末期肺癌,
也同樣呼應稍早三人在餐桌上,
Lecter走到她身邊聞出她身上的香水味後說,
他在小時候就嗅出了老師身上胃癌的氣味。
也因為這個暗示造成Bella之後來找他做諮商的緣故。


本集的連續殺人犯便是一位患有腦部腫瘤的末期患者,
Will推測他將這些人做成人皮天使的目的是在於,
讓化作天使的他們守護著他,為他祈禱。
作案所使用的魚鉤和釣魚線,也同樣呼應第四集中Will的興趣。





Will在小屋中製作釣魚用的假魚餌(Lecter還幫他加上神來一毛),
以及他想買一個放大鏡(編假魚餌用)送給Abigail,
Lecter便指出Will想指導Abigail釣魚的心情,
就好像當初Abigail的父親指導她獵鹿一樣,
Will無法進行"正常"的人際交流,
唯有在"流浪者"的身上找到相同的氣味,覺得彼此是一家人。
Will以為Lecter是指那一屋的流浪狗,但他所指的其實是Abigail。

因為自己的不同,所以害怕融入周遭相同的氣氛中,
不管是本集的兇手在罹癌後推開妻兒,Bella疏遠Jack,
或是Will一直切不斷他與各兇嫌間的聯繫。
Abigail在第四集與Bloom諮商時說了他不想要參加互助團體,
因為她覺得那會吸乾她的精力,Bloom天真地說封閉自己也會,
因為她不知道的是Abigail有無法分享的秘密,而這個秘密只有Lecter知道,
只有與他一起,她才能暢所欲言。


Bella最後與Jack的談話編寫得很棒。
Jack說:「這是妳的戰鬥,我無法與你一起對抗它,但我會一直在身邊陪伴妳。」
Bella說:「我一直認為,若是我可以一直保守這個秘密,我們的生活就不會改變。」
這也讓我聯想到第四集中Lecter與Abigail的對話,
Abigail不斷夢見她殺害了Nicolas,
她說:「在夢中我無法想像怎麼能與這樣的自己共處。」
Lecter問說:「那醒來之後呢?」
Abigail說:「我發現我開始習慣這樣的自己。這代表我有精神病嗎?」
Lecter悠悠卻又堅定地回說:「這代表妳是個生存者(survivor)。」

不管本集的兇手是真的因為腫瘤而有特異功能或是巧合,
讓他選擇了惡棍當人皮天使。
在兇手將自己化作人皮天使後,Will再次出現幻覺,
認為兇手看他就像看其他受害者一樣帶著業火,
他一直認為自己繼續辦案、繼續接觸兇案只會沉淪崩潰,
Will本來想放棄、脫離Jack這淌渾水。

「I can give you the majesty of your becoming.」

Will到底會變成什麼,就像Lecter說的,Will是可以選擇的。



網路上第四集的六個片段很精采。
除了上述的幾個關聯外,Lecter擅自(不顧主治醫生Bloom的意見)將Abigail帶出療養院,
並說可以當她的監護人,並且帶她回家煮飯給她吃 (暈)
(那個用來當晚餐的早餐看起來超好吃啊!我的媽啊!)
甚至還讓Abigail喝了迷幻蘑菇(Psilocybin)茶,
是說應該不是從前兩集收成的吧... (汗)


進入迷幻狀態的Abigail展現了笑容,並且也放鬆不少,
Bloom登門興師問罪,卻也一下子就被Lecter收服,
還一起坐下吃早餐式的晚餐...,這女人的立場實在是超不堅定。
三人一起坐在餐桌上,Abigail的幻覺中將Lecter與Bloom與自己父母的影像重疊,
Lecter問她看見了什麼?
Abigail則微笑地說道:「家人。」
似乎也呼應了Lecter在第五集對Will下的註解。

另一段很惡趣味的就是Lecter請Jack吃飯,
Jack問說:「我現在要吃下肚的是什麼肉?」
Lecter回說:「兔肉。」
這時穿插一個年輕男子在樹林逃跑,以及Lecter切肉、料理的畫面。
Jack開玩笑的說:「他應該再跑快一點的。」
Lecter優雅地回道:「他是應該。」


第五集案件就在兇手以相同的手法自殺下收尾,實在不及格。
這在CSI一定會被老葛打槍的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