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nibal s1ep08]

這集揭露了上次現身的Tobias,
為什麼會一直用蛇盯著老鼠的眼神看著Lecter的原因。
其實從他初登場開始,我就覺得Tobias與小胖Franklin關係不單純,
即使是看完第八集,我還是覺得他們兩人應該是有點像"交往"的狀態,
所以一開始我還以為Tobias把Lecter當情敵了 XD





繼菇菇人後,又一個極有創意的屍體呈現法:將喉部切開,塞入琴頸製成人肉大提琴。
甚至還很細心的將聲帶處理過後,才能像琴弦一樣發出聲響。
至於兇手是誰,自然就是擁有提琴店的Tobias了,
開場沒多久就介紹他如何殺人取腸,用人腸代替羊腸製造琴弦。
但不知為什麼看到這個畫面竟然讓我想到食神的台詞:
「最誇張的就是大腸了,都沒洗乾淨...」
雖然劇中使用的是小腸,但也要記得翻開洗乾淨,要不會有尿騷味哪 (離題)


看起來我們好像又多了另一個Hannibal:同樣殺人且物盡其用(?)的連續殺人魔
Lecter從小胖口中得知Tobias可能就是人肉大提琴案的凶嫌,
而小胖雖然時常自以為洞悉力很強,但瞎貓總有幾次碰到死耗子,
他成功歸納出Tobias告訴他的關於他的殺人狂想的根本目的就是:
小胖絕對會告訴Lecter。
於是Lecter決定會一會這個疑凶。
一進入Tobias的店面,Lecter應該馬上就知道琴弦是人腸而非羊腸,
兩人初次的交談,相互試探與攻防的對話很有意思。
Lecter:「你在編曲嗎?」
Tobias:「這首我一直不斷在編寫。你也創作嗎?」
Lecter:「我只是察覺。畢竟你不能用天性自由的樂器去彈奏傳統的樂曲。」
Tobias:「那是哪種樂器?」
Lecter:「特雷門琴(Theremin),它可以讓常規音符發出任何一種音高。」
(It can generate any pitch throughout its range
even those between conventional notes.)
Tobias:「小提琴與長號也可以。」
Lecter:「看樣子我們都喜歡在常規音符間遊走。」
(It seems we are both comfortable playing between conventional notes.)



整段對話儼然是兩個變態殺人犯的隱喻對話!文字下的真意應該是這樣─
Lecter:「你有殺人嗎?」
Tobias:「我一直都在殺。你也懂殺人?」
Lecter:「我感覺得出來。畢竟我們這種人在正常社會格格不入。」
Tobias:「那是哪種人?」
Lecter:「像拎杯我這樣的人,我可以把殺人變成一種藝術。」
Tobias:「老子我也可以。」
Lecter:「看樣子我們都喜歡假裝我們很社會化。」
兩人最後還交流了一下對於死者的看法,
顯然兩人都去聽過交響樂,也都覺得長號手是個老鼠屎。
難道這就是被Tobias選上的原因...(汗)

本集另一個重要轉折就是Will與Bloom的關係突然躍進。
然而卻很明顯看出Will在這集的表現,呼應了上一集Bloom所說的:
「你(Lecter)跟Will一樣,都會用調情與輕挑的態度轉移不想談論的事情的焦點。」
Will經歷幻覺、噩夢、頭痛又夢遊之後,這次出現了幻聽,
持續不斷聽見野獸的叫聲、爪子聲或是哀嚎聲,
即使找Bloom來幫忙,Will卻還是說謊解釋該動物應該是跑掉了。


因此也就像之後他與Lecter所說,
從壁爐事件,Will看出Bloom知道他想隱瞞,
所以他以為一、兩個吻可以讓Bloom忽視他自己的情況越加惡化的事實,
但Bloom也不是省油的燈,因為她知道Will的習慣,
所以便急踩煞車,說明兩人並不合適。
確實,兩人的吻之間包含太多隱瞞與試探,或許有那麼一瞬間兩人是有情感交流的,
但雙方終究還是從激情拉回到了交相賊的天平上。


Will與Bloom似乎也對照了Lecter與Du Maurier。
相較於Will與Bloom間閒話家常的溫暖互動,
Lecter與Du Maurier則是冷靜又凝結的,Du Maurier被迫當Lecter的心理醫生,
雖然Du Maurier依舊很有醫德的傾聽與分析,但也僅止於Lecter透漏的部份,
對於Lecter的內心,Du Maurier很小心的不去越界,同時也不讓Lecter越界。
她說:「有人可以了解我們,或是有能力理解我們是好事,因為這需要程度上的信任。」
換句話說就是Du Maurier並不相信Lecter。


Du Maurier的起居室很像是女性化版的Lecter診療室,
但即使都是醫生病人各坐一方,
Du Maurier的佈置較為柔和,茶几上的花也多添一分生氣。
如果一個人的房間象徵他的內心,
我想這就是Du Maurier不願Lecter老是來煩她的原因之一吧。

Du Maurier在本集對Lecter下了一個很關鍵的評語:
「你花了很多時間築起這些高牆,所以你想知道有哪些人夠聰明足以越過這些牆。」
這是Lecter捨棄同質性高的Tobias,但接受Will的原因。
Tobias雖然與他相似,但是看在Lecter眼中仍是菜鳥一枚,
反倒是站在天平另一端的Will竟可精準又透徹地與之心靈相通,
更重要的是,Will不會自以為了解Lecter。



小胖Franklin(Tobias亦同)犯的致命錯誤就是,他拼命想探究Lecter的內心,
從"我們倆有共同點",到"我變成你",對於交流不對等的關係中,
小胖這樣的舉動一直都很冒犯無禮,尤其還"用辜狗分析精神變態",
儼然不把人家的專業當做專業...
小胖或許什麼疾病都沒有,他內心或許渴望自己是"不一樣"的,
所以他認為/希望自己有精神病,並且被"不一樣"的人吸引,
希望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非凡"。

本來也都相安無事,直到小胖帶來一個麻煩精Tobias。
就在Tobias打算勒死Will失手後,直奔Lecter的辦公室,
(就這麼巧又是小胖的諮商時間...小胖你這是命中注定認了吧)
Tobias說他是來道別的,只是是跟誰道別?
我想Tobias是特地來找小胖的,而我也不認為他會殺小胖,
之前在餐桌上這麼說,或許只是要引Lecter有所動作。
當小胖(又)自以為張老師地勸說開導Tobias去自首時,
Lecter要小胖快滾,自然是不想要小胖壞事,
Tobias要小胖留下或許是唱反調,也或許是要留個"緩衝"在中間,
總之,一廂情願又不明就理的小胖,自顧自地說著勸世文,
Tobias的神情顯然有些激動與動搖。
這時Lecter才扭斷小胖的脖子,因為Tobias說了"I'm not alone.",
意味著Lecter是像他一樣的另一個存在,要是讓小胖知道Lecter的事情,
那就全天下就都知道了。
所以只好殺了無辜的小胖,收拾眼前的大麻煩。


這段纏鬥戲真的是拍得很真實又精采。
雖然Tobias甩琴弦的技巧實在也太高超到,"你幹麻不去幹特務"的程度,
面對年輕力壯且攻擊力高的Tobias,Lecter其實多是處於挨打的狀態。 (心疼)
但氣盛的Tobias雖招招命中,卻缺乏致命性的重點攻擊,
不是踹肚子(兩次 QQ),要不就是拿剪刀刺大腿,再來就是打臉。
Lecter氣力不足,但防禦能力上乘,幾乎都預料得到Tobias的攻擊方向,
所以才裝弱引鱉入甕,讓Tobias拳頭揮空,順勢折斷手肘,廢掉攻擊能力後,
再往喉頭一擊,直接斷了他的氣息。

雖然Lecter下場很狼狽,但換來Will的愧疚與擔心,這一切都不算什麼了啦~~
沒瞧Lecter看見Will還活著,一副心中大石頭放下,眉頭都鬆開的放心模樣。
相視而笑是哪招啊!影迷不萌一下都對不起自己!
官方編劇最近很流行自己鋪同人梗喔。






最後收在Lecter找Du Maurier的心理諮商。
我一直在想Lecter向Du Maurier說的對於小胖的愧疚是真是假。
我想應該有大一部分是真的,雖然小胖讓他小煩,
但小胖並未達到收入名片塚的程度,至少Lecter有向小胖提過轉診。
至於Lecter向Du Maurier提起這件事,
我想他始終都在引導話題的方向,
從前面幾次知道Du Maurier不想談論她被攻擊的往事。
但這次Lecter以同病相憐的點去切入後,
讓Du Maurier稍稍透露了她對於這種事情的看法,她說:
「該對生命負責的人是自己,而不是另外一個人。
 我對病人襲擊我的事情負責,但我不對他的死負責。」
Lecter附和說道:「Nor should you.」
Letcer最後的這個"也",是指自己無須對小胖的死負責,所以Du Maurier也不需要;
或是當初襲擊Du Maurier的病患是否與Lecter有關?





本集FBI包含Jack都跟背景沒兩樣,只是Jack認為小胖的死並不單純。
每次都抄Will答案的Jack,真的會自己解開謎團嗎?
而Will的精神狀態越來越糟,但還是在Jack與Bloom面前裝作情感分離與無礙的樣子,
這次也對Lecter有小小的隱瞞,雖然我覺得Lecter看得出來。
Will對於Lecter遭到攻擊而覺得罪惡,卻也順了Lecter的意,
兩人似乎走得更近,關係也更緊密。
只是Lecter對於Will是真心交朋友,還是基於佔有與好奇?
而Will的精神狀態到底還可以多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