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聞這部片許久今天凌晨一點才終於有機會看到。
雖說這部片子歸類在'Romance',但我看完之後還真是浪漫不起來。

故事是在說一個長期居住在療養院的年輕女孩莉,因為姐姐的婚禮而出院,
莉一直有自殘的毛病,即便是出院後還是一樣,一有不順遂或是傷心,她就會尋求各種方式自殘,
在她找到了一個律師秘書的工作之後,事情開始有了轉變。

莉說:「我喜歡無聊一成不變的工作,也喜歡療養院規律案表操課日子。」
作一個律師的雜務秘書最合莉的意不過了。
不知不覺中,莉開始對老闆,也就是律師艾德華的過度指使產生依賴,
越是依賴艾德華的頤指氣使,莉便越不需要自殘,
兩人的微妙的關係持續到一件事情的發生而有了改變。

莉又因為打錯字而被叫進律師辦公室,艾德華要莉彎下腰手掌貼在桌上,
開始唸她打錯的那封信,而艾德華則是在莉一邊唸一邊用手摑打她的屁股。
兩人的關係從此變的有點病態,莉會故意犯錯好讓艾德華打她,
或是利用各種道具讓莉不自在,或是要求莉像狗一樣在地上爬,莉甘之如飴。
兩人這樣的關係雖有點'性暗示',但兩人從未有過性關係,
就只是這樣一個施一個受,維持了好一段時日。

直到某次莉依舊聽從艾德華的指示趴在桌上,這次艾德華要她撩起裙子,
我猜(因為第四台剪片 囧),艾德華應該是射精在莉的裙子上,
艾德華認為這樣的關係不能再繼續下去而趕走了莉。
傷心的莉最初還會偷偷回到工作地看著艾德華,最後她決定聽從醫生指示跨出新的一步,
找其他的「受虐與被虐」的關係以求滿足,並接受守候已久的高中男友─彼得的求婚。

就在試婚紗的那一天,莉才發覺這些根本不是她所要的,
於是她飛也似的回到律師辦公室對艾德華告白,並要求這段長久關係以來的第一次性愛。
艾德華要她坐在桌子前,雙手貼在桌上,雙腳貼在地上,等他回來。
莉乖乖照做,艾德華離開後仍躲在屋外凝視著莉,悲傷地說著:「其實,我也喜歡妳。」
但還是通知彼得來帶走莉,彼得將莉抱離椅子,卻被莉掙脫,莉立刻坐回桌前,趕走了彼得。
艾德華雖然回到家中,心裡卻還是掛念著隻身坐在辦公室的莉,
莉的事件上了新聞,她在椅子上動也不動、不吃不喝地坐了三天,
最後,艾德華終於出現,帶走了莉,兩人最後結婚了,過去的關係依舊持續著。

我覺得這部片偏向黑色浪漫,片中也將很多關係揉合在一起,
上對下、雇主與雇員、老闆與秘書、施虐與被虐,或者應該說駕馭與被駕馭。
秘書本來就是一個常常被遐思的一種職業,秘書多半是女性,而老闆也多半是男性,
秘書料理老闆的大小瑣事,掌握老闆的生活習性,並且必須絕對聽從於老闆,
秘書是老闆一年中接觸時間最長的女性,朝夕相處之下,日久生情是時有所聞。
再加上劇中,莉是一個需要以自殘來獲得快樂與解放的女孩,
而艾德華應該是強迫症患者,他需要四周的事物都合乎他的規範與掌握,
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對做錯事的秘書精神上更進而是生理上的虐待。
艾德華的妻子與先前的秘書皆忍受不了而離開他,直到莉。

這樣的關係可說是天衣無縫,施虐與被虐者單獨存在,在旁人看來是病態行為,
但是當施虐與被虐者找到彼此,進而相互滿足時,這樣的關係似乎也就沒有什麼奇怪了。
畢竟世上任何一對伴侶,都是在對方身上找到吸引自己的特質,才會進而與之交往,
在這部片中,只是將那個「特質」換成了「駕馭狂」與「甘於被駕馭」罷了。

看完之後,說實在還真不覺得哪裡浪漫了,雖說還不錯看,很新鮮,
女主角也頗漂亮,身材也很好,但男主角就不是我喜歡型了,
或許這是我覺得不舒服的原因之一吧。 XD
另一方面,劇情將女性設定為「受統治」的一方,讓我覺得強化了刻板印象的感覺。
或許編劇沒那個意思,編劇可能單純認為女生被打屁股比較有吸引力,
但我還寧願看美美的女主角「駕馭」男主角。
由此可見,我的傾向可能偏向施虐者吧,看到男人被折磨還蠻有快感的~ XD

也或許第四台剪掉了不少片段,有些地方銜接不順,也少了一些原味,
雖然如此,但短時間之內應該不會想看第二次,
畢竟我沒有虐待人與被虐待的癖好,比較無法體會劇中的刻骨銘心。 (攤手)

再加上,我如果要折磨人(或是被折磨),也要找個帥哥,這樣會更快樂 XD
不過,如果還會注意其他的條件,似乎也就代表「施受虐」並非真正的「需求」,
也就代表,劇中莉與艾德華兩人,在乎的並非對方的外貌與金錢等,
而是真正可以帶給彼此安心、滿足與全世界只有對方可以托付的幸福踏實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