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怎麼說呢,又是一部結局壞事的電影啊!在我而言,X戰警系列
就是看熱血、特效的,劇情上我到是不太苛求,但第三集明顯有想要
「深度」一點,這樣的劇情雖然有點BUG,但大致上我都還算可以
接受。至少特效我看得很過癮。但那個結局我真的要說:「一定要這
麼矯情嗎?囧」

我指的結局不是最後的伏筆,而是琴葛雷與金剛狼的最後對決。甦醒
的琴葛雷,也就是火鳳凰,毫無異議,真是他媽的帥翻了!不要說那
種要命的超能力,光是芬姬詹森高挑的身材,站出來就夠攝人的了。
火鳳凰與金剛狼的最後PK戰相當緊張刺激,火鳳凰毫不憐憫地粉碎
週遭的生命,金剛狼也奮不顧身的想要解救鳳凰體內的琴。先是金剛
狼的那句:「不這一切都是為了妳。」真是讓我緊張到寒毛直立,接
下來的情況,說真的我真的真的很怕他們倆個會擁吻。幸好是沒有,
但金剛狼最後的那句:「我愛妳。」真是一劍刺死我了。這樣還沒完
,金剛狼還抱著琴的屍體仰天長嘯,我的媽啊,編劇,你是從【凡赫
辛】得到的靈感嗎?畫面如出一轍,帶來的效果也一樣糟糕。

說真的,那句「我愛妳。」真的有必要嗎?誰不知道你金剛狼愛琴葛
雷!連不太管事的暴風女都知道了,雖然是要製造感人的戲劇效果,
但在我看來卻是非常多餘啊。畢竟琴葛雷至始至終都是愛著獨眼龍,
我實在不懂讓金剛狼最後說出那句告白有什麼意義。說「對不起。」
都還好上百倍,至少會讓整個故事維持在曾是並肩作戰的同袍基準,
而不是變成像這樣有點廉價的兒女私情(而且還是單方面而已)。畢
竟X戰警的故事主軸不是這個啊!

第三集的故事內容一開始似乎想要著重在「治療」這個問題上,但是
到了最後,這個重要的中心模糊了,卻演變成一場變種人之間的大戰
。普通人之所以想要「治癒」變種人,一方面是認為這樣的型態是「
非正常」的,另一方面也是對於變種人能力的憂慮,於是才會展開人
類最擅長的事「同化異族」,無法同化的便「剷除異己」。普通人的
心態從第一集到第三集的改變似乎不大,在第三集中,變種人或許在
檯面上擁有了平等的對待,但在私下他們在普通人心中仍是心腹之患
,才會有「解藥」的產生。本來是以「自願」的方式讓變種人自行前
去還原,但那份「剷除」、「同化」之心仍在,否則怎會有解藥注射
槍的存在。人類似乎永遠無法坦然接受始少數族群,這或許是人類演
進成變種人的關係吧。

而變種人方面,X教授始終提倡雙方不計前嫌和平共處,萬磁王則是
希望顛倒世權。X教授的和平理念確實是普世價值,但萬磁王深知人
類的劣根性,因此萬磁王的立場也非並無道理。同樣身為變種人的雙
方,因為理念而雙方大打出手,我覺得這實在是相當奇怪的劇情設定
。人類與萬磁王一方的基本理念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都是想
要用各自的力量去使對方臣服;但X教授總是希望以和平的方式,如
演講、辦學等等讓人類接受變種人,進而達到和平相處的目標。然而
最後的惡魔島一戰,卻還是武力解決,並且是同類相殘。本來應該是
最大亂源的普通人類卻是最大贏家,他們用借變種人之手剷除變種人
大患,在最後還以寬容之心態讓「野獸(那個變種人協會會長)」擔
任外交官,或許是一大進步,但卻也有一點西瓜偎大邊的牆頭草感。

雖然以一部商業電影來講,最後的那場大戰是不可避免的,因為這樣
看來,握有強權的仍然可以摧毀少數異議,而和平共存之前,也似乎
勢必要經過一場力量相搏戰?但我總覺得這似乎有違這齣劇本最初想
要表達的觀念。

雖然我覺得劇本的設計有點怪怪的,但這部戲有幾段人物關係的處理
我很喜歡,如琴葛雷/火鳳凰、X教授與萬磁王,三人在琴葛雷老家
中的「鬥法」是這部戲中我最愛的僑段。身心都受到火鳳凰控制的琴
葛雷展現無法控制的強大力量,X教授希望繼續教導琴控制的能力最
後最被火鳳凰化作灰燼。其中X教授以史考特(獨眼龍)之名要琴戰
勝狂野的火鳳凰,本來還算平靜的火鳳凰在聽到史考特之死後,下意
識得狂怒了起來,雖然不確定這樣的暗示是刺激了琴葛雷還是火鳳凰
,但都足以見得史考特對「她」的重要性。甦醒鳳凰的動物本能讓她
殺了史考特,但藏在心靈極深處的理性與感情,或許是相當痛苦的,
也因此在金剛狼逼問火鳳凰時,保有理性的琴葛雷才會努力鑽出面要
金剛狼殺了她。

就在火鳳凰將X教授一點一點化作灰燼時,萬磁王的出聲阻止也非常
感人。兩個多年老友,終生為變種人的權利奮鬥,雖然理念不同但一
直都是相之相惜,不到最後決不大動干戈。眼睜睜看著X教授被火鳳
凰化作灰燼,萬磁王心中先是沒想到火鳳凰有如此大的能量可以將目
前最強大的X教授殺害,除了一方面擔心自身安危外,或許更自責著
對於好友之死完全幫不上忙。之後萬磁王更教訓了白目火人一頓,對
於萬磁王而言,其他變種人小卒的死不足為憾,雖然他們是受到萬磁
王的鼓舞,但X教授與之不同的是擁有一顆關懷慈悲的心,他的死對
萬磁王是絕對的遺憾,除了因為他是有遠見的強大變種人更是他的好
友,而那些小卒說穿了只是沒有自我意識的棋子罷了。

其實X教授之死這段,真的看得我眼眶含淚。X教授直到死前都未曾
放棄拯救琴葛雷,不停的想要為她製造心靈圍牆,雖知火鳳凰的力量
遠遠大於他,而他更可能死於其下,X教授最後都還教誨著他寵愛的
琴,要她不要被力量控制了。火鳳凰力量「退駕」之後的琴葛雷或是
火鳳凰,在萬磁王過去攙扶她時的表情是漠然的。她知道她剛剛害死
的誰,她不確定她是否高興,畢竟那是動物本能的反抗與憤怒的驅使
,但至少在她心中留下一記。

其實整部戲下來,我一直不懂火鳳凰發功的關鍵到底是什麼。一開始
殺害史考特以及意圖殺害金剛狼時,似乎就是如同X教授所說純粹的
解放之後的動物野性,單純為殺戮而生,既然如此在她離開學校時不
也應該將沿路遇到的人全部殺害嗎?在她老家則又是因為X教授提到
「控制」激怒了被塵封已久的火鳳凰,若真是單純動物本能,早在X
教授跟萬磁王進屋時就該被殺了。而在最後的大戰,火鳳凰看到被解
藥刺中倒地的萬磁王突然發起飆,將方圓五百里內的東西全部粉碎,
但這又是為什麼?火鳳凰這麼強大,可說是唯我獨尊了,萬磁王的敗
陣何以對火鳳凰的情緒產生影響?是對治療感到憤怒嗎?但是她這麼
強,根本就沒有人可以靠近她,就算發射針頭也沒辦法吧!而且之前
在森林中萬磁王也有對她提過,她不可能不知道的。唔,好吧,可能
火鳳凰很情緒化吧,老娘想發飆就發飆妳管得著嗎!XD

其實整部戲看下來,真的就是芬姬詹森的火鳳凰最有看頭。本來萬磁
王一直都是X戰警寵兒的,但沒辦法,誰叫火鳳凰等級硬是高他一級
XD(萬磁王跟X教授應該是四級左右吧)。整部戲應該叫做:
「X MEN: Return of Jean Grey: The Powerful Phoenix」XD

影片最後孤單老人萬磁王下棋的部分,棋子真的有動嗎?我朋友說有
,但我沒看仔細啊!不過想想也應該是有,要不然畫面停在那作啥。
也因此萬磁王的能力並未完全被還原,所以是他能力太強還是解藥有
有效期限XD。不過萬磁王也是沒學乖,在魔形女事件與火鳳凰威脅
之後,都還沒想到要作防護措施。但話又說回來,搞不好就是作了才
會讓他殘存一些能力。但這樣的孤單老人畫面真的還蠻心酸的!曾經
叱吒風雲的萬磁王落得這副下場,或許也是諷刺充滿野心的人往往遭
野心反噬。

而最後最後的伏筆真的是等有夠久的,等到的卻是熊熊無法連結的劇
情,X教授竟然出現了!?應該就是如他一開始在課堂上說的,他只
是附身在一個植物人身上,竟然早早就留後路,X教授這個老狐狸呦
~嘖嘖。不過X教授有附身能力的話,電影將火鳳凰設定為琴葛雷的
雙重人格就有點多餘了,直接沿用漫畫設定被附身,這樣就不用加一
堂有點沉悶的課堂戲說明附身鋪陳伏筆,害我有點分心了。XD

所以說嘛!什麼最後戰役欺騙觀眾啦!如果不拍第四集這樣埋伏筆有
啥意義,還是說第四集不打仗所以第三集是最後戰役?XD(因此第
四集只剩X教授跟萬磁王下棋論哲學用口才統治世界!?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