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環境保育的擬真動畫片。片中的企鵝造型非常真實,而人類角色
也是真人演出,所以感受跟一般純動畫片蠻不一樣的。

最初雖然有羅賓威廉斯配音的阿德利企鵝,以及聲稱被外星人綁架的
怪怪賊鷗,但越到後面整部片的主軸就越來越嚴肅。人類在南極大陸
的濫捕,導致當地的食物鏈失衡,原本無能為力的南極生物們,因為
快樂腳曼波的勇敢,終使人們看見南極大陸上生動的生態。

曼波因為追蹤漁船,而精疲力竭擱淺在沙灘上,最後竟淪落成為動物
園中的展示品,曼波用著自己的語言想要告訴周圍的人,有關牠們的
處境,但在人類眼中,曼波聲嘶力竭的求救只是一隻鳥類動物的啞啞
哀鳴。這一幕相當相當悲傷。玻璃帷幕後的企鵝,最後都成了心神喪
失的肉體,每天只有引頸期盼著從天而降的鮮魚。曼波也是如此。

然而,一個小女孩的無心動作,勾起曼波舞動的本能,也因此曼波引
起了全人類的關注。曼波最終回到了南極的家,而人類也立法禁止捕
捉南極海的魚群。

雖然是HAPPY ENDING,但不知怎麼的我還是覺得這個結局真是諷刺。
曼波因為舞步引起人類的注意,因此回到家鄉的曼波也希望大家一起
與他舞動,好傳達訊息給人們。看得正向一點就是,律動不分種族,
是一種共通的語言。但是我卻是覺得,因為人類在舞動的企鵝身上放
上了自己的投射,將會跳舞的企鵝衍生成帶有「人性特質」的生物,
因此才會如此關心。畢竟曼波的語言人類聽不懂,也因此企鵝族群原
本認為的美妙歌聲,在人類耳中或許也是啞啞鳥鳴。

這就是我覺得諷刺的地方。故事一方面告訴你不要排斥與眾不同的人
,就像只會跳舞卻毫無歌喉的曼波,在擁有美妙歌喉的帝王企鵝中遭
受冷落與輕視。可是結尾卻告訴你人類因為曼波或是這群企鵝會跳舞
,才因而重視牠們。我覺得這是很奇怪的結論,企鵝本來就有牠們的
生存權,照理說後到的人類在發現南極大陸還有一大群企鵝生活著時
,就應該思考人類憑什麼恣意破壞當地的生態?

而且,我還以為故事是在人類還沒發現南極有企鵝這種生物的時代,
如果是這樣結尾地設計就還能理解。可是片中的動物園已經有企鵝展
示,而且最後還能把曼波送回南極就表示人類對於南極生態圈已有悉
知,當然可能人類只在沿海活動,沒發現內陸的企鵝們,但這樣把曼
波送回去又變得很不合理。而濫捕這種事從每年的漁獲量統計也能知
道,對於南極生物食物短缺的情況就絕對不會不知情。那又為何要等
到曼波跳舞給人們看之後,人們才想到這件事?

所以我是覺得結局蠻矯情的,也不太合乎原本的「包容」主軸。畢竟
若是真的包容,不用曼波與帝王企鵝大跳踢踏,人看到這麼一大群企
鵝在此地過活,也就應該知道對於漁獲的濫捕應該收手,更何況光是
聽到這一大群企鵝昂首高歌也就應該明白任何生物都有牠們的生存權
利,還要企鵝們跳舞吸引世人關注?這樣的結局似乎突顯人類的自嗨
、無知與自大。

馬的,我又嚴肅了。囧。好吧,最後輕鬆一下,片中的小企鵝真的是
超級可愛的!!!尤其是葛羅莉亞用嘴敲曼波的蛋殼那一段,真是超
逗到爆炸!還有可憐的小曼波被賊鷗威脅時,也是很讓人心疼又很可
愛T__T。好想要一隻小企鵝的布偶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