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如果你想看的是開懷大笑的爽片,那這部不適合你。但如果你有心想要接觸主流文化以外的樣貌,這部則推薦觀賞。

邊看的過程中,我一直想到【惡棍特工】,當時猶太熊演員在訪問時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惡棍特工】是猶太人的色情片。」劇中最後毫不符合史實地,猶太熊終於親手殺了希特勒,這樣的想像足以讓猶太裔高潮。某種層面上,【黑豹】對黑人社群也是類似的感覺。

當然,本劇仍不免漫威式的公式化、缺乏驚喜的平鋪直述,但題材的處理讓我覺得這應該是MCU以來最具有靈魂的作品了。MCU終於願意在設定了一個議題之後,從頭到尾沒有失焦、沒有轉移焦點地把它說完。而不是永遠用笑點或是取寵的BL元素隨意帶過去。
先排開什麼政治正確的說法,我覺得本片對於所謂的黑人議題的處理,取得一個很不錯的平衡。瓦干達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讓他們得以領先全球但又遺世獨立了數千年,彷彿是一個平行宇宙的非洲故事,那個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寶地,在「假如...」的前提下,可能的過去或未來。假如非洲上的部落間取得共識發展共榮?假如歐洲的殖民者沒有到來、侵略?假如在地的住民可以留在家鄉?會是什麼光景?

劇中最感人,或者說MCU中差點讓我掉淚的橋段,就是艾瑞克成為黑豹之後,來到祖先之地,與過世的父親見面的這段。一個簡單的場景設定的差異,就把歐美黑人那說不清的歷史都傳達了。不同於帝查拉當時是在瓦干達的大樹下與父親見面,艾瑞克回到的卻是加州的老家,而他的父親的靈魂也停留在此,回不去家鄉,但這個新大陸卻也不是他們的家。兩對父子見面的對話內容也大不相同,帝查拉想念父親,自責之餘更擔心自己無法擔綱重任;艾瑞克與皇叔則是說著非裔移民的日常憂慮:在這裡的黑人隨時都會死。當死亡變得稀鬆平常,要為之傷感都顯得浪費力氣。

我喜歡電影中帶出來的迷失與失根的概念,這恐怕是在黑人社群中,說不清也不知道該如何說長久的矛盾。畢竟現代生活在歐美的黑人社群,早已發展出遠不同於祖先在非洲大陸上的文化了,甚至現在的非洲各族群的文化,在經歷殖民之後,也不完全與祖先相同了。而在今日,若是將黑人刻板印象地認為他們是非洲移民,他們恐怕會指正你他是土生土長的英國/法國/美國人,然後說你是種族歧視。那種種族與國族間的矛盾,似乎長存於這些白人社會下的「有色」人種之間。或許我們仍然以自己的種族身份為傲,但這表示我們就將必須回到我們的出生地嗎?

從過去的移民,到現在的難民議題,這些離鄉背井的人,不管是被迫或是自願地來到相對於家鄉,有著更「進步」更「有機會」的大陸或是國家時,對於族群的自我認知是否將永遠影響著他們對這個新國度、新文化與規則之地的歸屬感?這個排斥感,是否來自外在之餘,也同樣來自內在?電影明著是在訴說非裔社群的困境,但不也同樣適用於各地因為強勢文化盤踞,而逐漸消失的少數族群。

電影以五個部落的間同意休戰開場,最後也以部落間再次化干戈為玉帛收尾。雖然黑人社群仍有個顯著的白人社會作為宣洩各種不滿的標靶。但回到最初來看,人類之間的爭奪殺戮從來沒有止息的一天,不分部落、族群、膚色或是國度。邊境部落認為瓦干達是應該由主戰派領導,讓世界重新認識瓦干達、重新認識非洲,也讓全球各地的黑人血脈重拾驕傲。但是,在這之前,他們仍然必須先血刃不服從自己的同胞,這又是多大的矛盾?而事實是歷史上又有哪個群體不是用著完成大我的理念,行著侵略殺戮之實呢。

劇中,瓦干達從與世隔絕到開放,或許多少給了這些移民或是後殖民時代的困境一個答案。畢竟現實的歷史沒有如果,歐洲確實搶先了發展科技與武力,而非洲的一切成了俎上肉,不管是交流或是侵略,總是會到來的,只是時間的問題,封閉鎖國的策略,現實中的清帝國也示範過毫無用處,而這過程中一定會留下鮮血傷痕,也有許多東西就此消失,因為那時候的人類文明還未成熟到去理解這些行為的後遺症或是悲哀,糾結於既定事實是無濟於事,只能期許人類的文明能從歷史的足跡學會更多事,以避免下一個災禍的發生,並且保護過去未能守護的。

本片的配樂也是MCU中少數有特色的,畢竟都把非洲原住民歌聲與戰鼓都搬出來了,能不有特色嗎。或是隨著場景切換到西方國家,用的就是嘻哈音樂等的巧思都值得讚許。但是記憶點還是不夠高,與情節或是畫面的搭配仍舊不夠到位,仍然給我畫面與音樂是兩條平行線的感覺,至少我不會因為當中的那段音樂就連結起電影劇情或是場景。這就是我們DCEU強大的部分啦!(硬要講)

然後,MCU的攝影到底是怎麼了?我記得不是改用了底片機還是什麼的嗎?瓦干達的落日、夢境的大樹或是草原等自然美景,拍起來還是灰撲撲,幾乎零景深。會不會太浪費這個背景設定?我們查克用唉鳳拍出來的畫面都比MCU強百倍!這點真的不假。(查克萬歲)

然後人物的部分,嗯,其實就是那樣啦。角色塑造或是厚度什麼的,足夠本片使用就好了。但是我一定要跟看完【美國隊長三:內戰】一樣,再次讚揚朵拉護衛隊的設定,幹他媽這群女人帥炸啦!我可以一直看這群護衛隊出場嗎?我不看陛下貓咪打架也無所謂啊!朵拉護衛隊的氣場,以及對於國家還是國王效忠的設定等等,都比帝查拉又在那邊演黑豹世家好看得多啊。不過,武打設計嘛,嗯,大概資源一樣還是給了美隊系列吧。看了【正義曙光】的動作戲之後,都覺得MCU的武打實在廢到笑,不要再靠剪接拼貼了,俐落地打一場好嗎。

再想了想,是說,這個瓦干達的科技力也是有蠻多吐槽點。釩金屬這麼威,整個國家靠著這種金屬無所不能,又可以發電還可以治傷,黑到不能再黑的黑科技,結果後面的部落衝突,大家還在用冷兵器!?WTF?雖然那個披肩變成盾牌的設計很酷,但是東尼史塔克都已經靠另一種元素做成反應爐驅動的鋼鐵裝噴來噴去了,結果這邊還在那矛拿刀互砍?這是凸顯傳統的設計重點嗎?還是這根本也反映了西方與非洲的文化本質落差?即使有了神一般的黑科技,非洲人還是用來做超讚的矛跟盾,不是做雷射槍或是光劍。(大誤) 同時,山上的大猩猩部落真是很可愛,大王的吐槽魂深得我心。但邊境還有斗篷盾牌,山上的好像沒有展現什麼特色科技?

倒是一群人在那邊圍毆倒在地上的黑豹陛下的畫面真是太靠北了。這是在演食神嗎?後面的要不要拿釩合金折凳跟上啊!ww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ack Panther 黑豹 mcu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