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雖然本片似乎引起廣大「宅」族群的瘋狂,若是重度電玩動漫玩家,確實會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各種巧思。但剛好我只是普通的電影愛好者,所以讓我最有感的還是舊電影彩蛋的部分。

由於跟電玩動漫超級不熟,所以本片主體的一些架構設定對我而言其實蠻無感的。但是當【鬼店】的飯店大廳、走廊、雙胞胎,或是那間237號房的裸女一一現身時,或是【周末夜狂熱】Bee Gees的Stayin' Alive,都讓我超級激動。在【鬼店】場景中,不管是斧頭破門,或是腐爛老阿嬤巨大化在雪地中的花園迷宮追殺主角,都讓我覺得如果真的可以像這樣身歷其境,進入電影場景中遊玩,我是一定要去的。

undefined undefined

電影本身確實是情懷滿滿,就好像影集【怪奇物語】那種氛圍。重點或許不是在於背景放了多少八零年代的文化產物,而是那個直線且單純的抱負、熱血感。就好像那個時代的蓬勃發展的題材,小孩或是青少年相互扶持、反抗制度,或是打擊魔鬼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樣的純然美好。

也像過去沉迷的電玩遊戲,著迷於玩樂解密的過程,唯有如此才能在最後感受到成就的甜美。縱使過程中難免game over,但在遊戲中總是有機會存檔復活,再不然就是重頭來過。這些冒險或是重生的機會,都不是現實世界會有的,所以我們喜愛電影、喜愛動漫遊戲。本片的一個劇情巧思也在這裡,電影中這些逃避現實的遊戲玩家,也在現實世界中經歷了同等的冒險犯難。而遊戲中的分身,或許與現實中的你並沒有多大的差異,不管你用盡多少方式妝點你的分身,不論是符合自身外型個性的,或是反其道而行的,都一樣反映了原本的自己。

電影上映前的宣傳重點就是找彩蛋,不只劇中玩家找彩蛋,劇外的觀眾也一樣在找各種流行文化的彩蛋,這種連結是蠻有趣的。電影本身則算是搭上了近年來的復古風潮列車,在結合本世紀VR技術之後,好好地賣弄了一下那股情懷。無法說有沒有感動到?畢竟那終究是那些時代的記憶了,過了二十、三十年後,還在重新品嚐那份記憶中的美好,說來或許有些蒼涼。單就這點來說,電影的結局也算是給了個平衡。因此看完電影之後,海量的文化彩蛋反而不太是重點了,那些都只是背景罷了,或許會讓內行的看門道,但外行的也還有熱鬧可以看。就像電影或是遊戲最後的目的,重點還是玩家,還是人。

undefined

電影雖然沒有在「人們藉由虛擬世界逃避現實」這點上做出太多的著墨或是批判,畢竟誰不是如此呢?寓意本身自然也不新鮮了。只是這一部電影,演出一段人們逃離現實再重返現實,主角最後也贏得大獎,來提醒真正現實中的觀眾,要面對生活、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讓我終究感受到隱隱的違和感。因為當我們這些觀眾仍舊熱切地在尋找這部電影中,為數成百的彩蛋時,似乎也違背了電影的本意了不是嗎?大家不是應該走出戶外登山什麼的,或是跟男女朋友親親嗎!(什麼?沒有男女朋友?)

另一個違和的感覺,源自於看電影前正巧看到這篇文章:「華爾街日報訪問《課金200萬玩家》宅友都能理解這是為了心理健康」。就像現實存在的課金玩家一樣,旁人認為這是浪費生命、是浪費錢、是沉迷,但是人活著不就是要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嗎?如果玩遊戲可以讓人開心,又何須批判他們的選擇?電影最後要大家不忘回歸現實一、兩天的收尾,算是打了一個安全牌。畢竟在這個世代,虛擬生活與現實生活的分野其實已經漸漸模糊。等到了像電影中,每個人除了吃飯睡覺上廁所會離線之外,當在虛擬世界賺取的虛擬貨幣,也能在現實中換成實體商品時,還要硬去區分「現實」或是「虛幻」,似乎都有些不合時宜的矯情。

undefined

若不是本片放入太多老人才會知道的背景元素,這部片其實超級子供取向的,十分史蒂芬史匹柏的風格。我要是只有十幾、二十歲,我可能會看得很開心很熱血,但現在我三十幾了,讓我感動的東西已經不一樣了,認出這些熟悉的舊元素,或許會讓我會心一笑,也僅止於此了。所以這部片給我的感受是矛盾的,就一部電影作品來看,一樣是取材自次文化,【一級玩家】並未帶給我如同【環太平洋】一般,彷彿回到兒時的熱血與刺激感。或許是因為劇情,或許是因為人物設定,也或許是那個取用的「文化元素」,並未與電影本身的性格揉合,而只是單單的背景,雖然無所不在,但又未中核心。但是就製作過程來看,可以把這些各個世代最具代表性的電玩、電影、音樂,或是文化現象,打破各大「邪惡企業」的智慧財產權,全部湊在同一個平台、同一個世界觀中所做的努力,才是本片最熱血、最動人的部分。

所以,這部電影並不是拍來給各方大宅一圓英雄夢的,而是在致敬從過去到現在,每個夢想家、每個幕後製作人員不分晝夜的激盪與付出,讓世界上每個庸碌疲憊的靈魂,隨時有另一個世界可以逃避、放鬆或是探索,然後或許也因此培育出了下一代的夢想家,創造更天馬行空、更豐富與美好的世界。(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覺得一直回頭引用舊時代文化梗,或是翻拍、重拍等等顯得很矛盾、諷刺,也覺得有點感傷的原因。本片在宣傳說的彩蛋就真的只是彩蛋,跟原本呈現模樣一模一樣地放在那裡,跟這部獨立作品本身沒什麼關連,倘若抽掉這些前人創造的「彩蛋」,本片還有什麼?彷彿本片就是靠著彩蛋而存在,絲毫沒有它自己。)

undefined

arrow
arrow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