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披頭強說愁。】

poster_across-the-universe1.jpg
剛剛終於在HBO看了好評不少的【愛是唯一】。
看原片名就猜得出電影中的中心思想跟披頭四脫不了關係。
果然,電影的背景在美國的越戰時期,
愛情、嘻皮、放蕩、反戰等社會現象用一首又一首的披頭四歌曲串了起來。

但其實,我看完後沒很喜歡這部電影 XD
應該說,他一段一段歌曲搭配的故事分開來看,有幾個我還蠻喜歡的。
如"Come Together"

"I Want You"

"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

U2的主唱Bono還特別客串一角,在劇中演唱"I Am The Walrus"


Across the Universe004.JPG
Bono在劇中的樣子。
雖然劇中並沒有演到他們吸毒嗑藥的畫面,
但Lucy跟母親說,他要去紐約找哥哥Max時,
母親擔心Lucy會被帶壞,Lucy則回說要母親放心,她可是連菸都不抽的。
可是到了紐約沒多久就開始抽菸喝酒。
加上Bono這個角色的風格,又配上"I Am The Walrus"這麼沒啥邏輯的歌,
我想多少都暗示了這些人的natrual high也不完全是natrual。


大致上他們個別分開還不錯,但全部串在一起就讓我覺得有點煩。
整體的故事性我自己是覺得蠻差的。
男女主角也是用了披頭四歌曲中的人物,
來自英國利物浦的Jude("Hey Jude"),
與美國女孩Lucy("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
Jude來到美國愛上了Lucy,
Lucy先是初戀情人在徵召上戰場戰死後,
哥哥Max也受到徵召到越南作戰,
因此讓原本天真無邪的Lucy參與了反戰抗議的社團,
讓原本漫無目的的迷茫生活有了目標,也讓她與Jude的感情生變。

Across the Universe003.jpg
跟朋友窩在草地的一角,平靜自在安詳,
但其實是逃避現實的假象。


但其實,這段愛情的描述在我看來沒有多感人,
應該說電影的歌曲很棒,廢話,那可是披頭四!
但搭配歌曲的電影劇情總覺得比歌曲還要生硬,
描述反戰的幾段還不錯外,其他關於生活或是愛情的,
就顯得不甚流暢,沒什麼能讓人感同身受的描述。

Across the Universe002.jpg
看到這一幕,我還以為他要開始唱James Blunt的"You're Beautiful"咧!
實在也太神似了吧....


反倒是因為Jude電影一開始就坐在海邊,對著鏡頭說他遇見一位女孩的故事。
當時我猜一定會有人對著他唱"Hey Jude",
而且是在女主角死掉的情形下!
所以我一整部電影都在等女主角死掉,結果竟然都沒有... - -+

不知道,電影一開演就讓我蠻不耐的,
要不是中間幾段歌舞的搭配還不差,我可能撐不到看完吧 XD
其實我明白那個時代背景,因為戰爭或是社會的問題,
讓時下的年輕人用消極的心態逃避眼前的一切,
用煙用酒用毒品來麻痺自己,躲進音樂或是通俗藝術中,
假裝一切現實都與自己無關,直到Max受到徵召大家才漸漸從夢境清醒。
故事都有帶到這些問題,也利用披頭四的歌曲傳達劇中人的心情,
但這樣的劇情步調或者說編寫總讓我覺得刻意、老梗使人厭煩。

Across the Universe005.jpg
最後在屋頂的演唱也是在對披頭四致敬。
Jude對Lucy唱"All You Need Is Love",照理說應該是很感人的橋段,
可是我卻一點感覺都沒有.....


平平都要聽"Across The Universe"這首歌,
我真的寧願去看【Pleasant Ville 歡樂谷】,我很喜歡這部片~
雖然【歡樂谷】所要表達的跟"Across The Universe"的意義不見得相同,
但至少我覺得Fiona Apple在這部電影唱的版本,
非常適合電影給人的感覺。
"Across The Universe" by Fiona Apple


看到一篇整理這整部電影向披頭四致敬的細節部份,
當然我跟披頭四不算熟,那些細節我並無法聯想,
我同意這些橋段安排的用心,但故事真的讓人很難容入。
談到披頭四精神的電影其實不少,
雖然我沒有每一部都看過,但【愛是唯一】的整體感就是普普通通。
雖然評價很好,但就是跟我的頻率不對.....
花一樣的時間,我覺得挖披頭四的專輯聽還比較強。

Across the Universe006.jpg
或許電影的中心思想就是『愛』吧....
抱歉,我實在對純愛電影很沒輒....

不過這部電影的美術與視覺設計很棒。
不管是劇中歌舞片段的剪輯或是視覺效果,
或是劇中場景的美術設計,像是巴士、公寓等等,
都確實流露出一種那個時代的精神,
色彩繽紛、無章法的搭配,都是在追尋自由解放中的迷惘的呈現。

Across the Universe001.jpg
我非常喜愛這個釘草莓!
出現在歌曲"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
草莓鮮紅的汁液象徵著是,Jude與Lucy情感的破裂,
以及另一邊越戰場上一個又一個青年的犧牲的鮮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