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photo.jpg
今天連續看了兩部性質相同的電影,【阿凡達】與【第九禁區】。
兩者相比,【阿凡達】是老少咸宜的大眾化電影,故事的主軸相當
淺顯易懂。雖然故事性上我覺得【第九禁區】略勝一籌,但【阿凡
達】營造出的場景、特效與節奏還是很優!

電影一開始的時序亂跳讓我有點不耐。傑克有個雙胞胎哥哥,除了
要用在操作阿凡達的設定之外,開頭還特地演一段傑克看著哥哥的
屍體被火化的劇情,本想說應該會從兄弟間的差異切入,去探討傑
克的心境。結果沒有。也因此整部戲下來,傑克這個角色實在相當
平面。一對雙胞胎,哥哥是聰明的科學家,弟弟是陸戰隊老粗,這
樣的對比總是會有些衝突點可以發揮。至於傑克身為一個半身不遂
的陸戰隊隊員,雖說是為了錢參與計畫,但過程中似乎也沒有將唯
利是圖的心態多做刻劃。除了一開始操作阿凡達,讓他愛上重新擁
有雙腿的滋味外,到之後為了納美人奮戰,這中間的心境轉折幾乎
是空白的,我還是覺得他只是愛上這個完美的身體,或許再加上一
位伊人,如此而已。因此使他在最後的演說中說要保衛土地、捍衛
我族,顯得有些銜接不上。
Avatar006.jpg
雪歌阿姨難得有一部片有人比她高大 XDD

反倒是戲份不多的諾姆顯得較為生動。從一開始他認真學習納美語
,並且對其族瞭若指掌。到中間竟然是菜鳥傑克打進納美核心,所
表達出來的那種不爽與忌妒,實在太真實了。很喜歡這個角色。

【阿凡達】的故事很簡單,甚至是黑白分明。納美人是善良正派的
,開著戰車亂炸一通的軍隊是反派。傑克一開始有一句旁白說:「
在地球陸戰隊為自由而戰,在潘朵拉他們只是傭兵。」我覺得這句
話明擺著要諷刺,畢竟現在我們所知的戰爭,從來就不是要解放當
地的民眾,而是為了當地的經濟價值。就像在潘朵拉星球一樣。從
男主角開頭的這句話,到最後大戰前,每個陸戰隊員對著長官荒謬
的話點頭稱是時,就可以知道軍隊的洗腦有多徹底。
Avatar003.jpg
Michelle Rodriguez 根本就是女陸戰隊的代言人了...@@
當然楚迪的變節是這類型電影中相當可以理解的橋段 XD
也幾乎可以算是公式之一了
 

然而在【阿凡達】中,竟然放過了邪惡企業讓我很驚訝。畢竟軍隊
之所以為惡,還不是因為企業在後面撐腰。難道面露愧疚之情就能
免一死?這裡的邪惡企業主真是走運。而在本片中,科學家也算正
派,雖然我對劇中混合人類與納美人基因培育出阿凡達的作法也頗
為不恥。潘朵拉星的大氣之所以不適合人類,就是因為你人類不屬
於這裡。培育阿凡達去接觸納美人在我感覺都像是一種褻瀆。更別
提開設教室、教英文等等。奈緹莉說:「地球人太自滿,認為我們
沒有什麼能教他們。」我想是對人類很好的註解。
Avatar009.jpg
上校真的是就機掰的人。

Avatar008.jpg
這次竟然只有為人正直的「邪惡科學家」死掉,
獐頭鼠目最後才表示一點點愧疚的企業主竟然活著撤退,太不符合公式了。


整部戲的賣點我想就是潘朵拉星以及納美人了。納美人的外型高大
、輕盈、強壯、舉手投足充滿律動感,相當符合人類美感的設計。
也因此當他們遇襲時,大家很容易產生憐憫之心。因為對照組就是
【第九禁區】的外星人。所以說【阿凡達】相當大眾化,因為人一
直都對具有「人性特徵」的生物充滿較多同情。
Avatar007.jpg
感覺納美人外型的設計是參考鹿,耳朵、鼻子、腰線還有飛躍的姿勢都很像。
我喜歡他們部落的傳統祈禱儀式,設計得很美,配樂也很優。


我很喜歡潘蜜拉星球上所有生物具有網絡、連結的設定。當然這其
實也是很白的概念,在地球上也絕對成立,只是人類似乎漸漸忘記
這件事,總以為科學可以解決一切,但脫離自然的科學跟巫術有什
麼分別。但是其中的「締結關係」似乎有些矛盾。對於靈鳥等坐騎
,雖然說是要彼此「認定」才有辦法締結,但是怎麼看都像是納美
人征服靈鳥等生物,並且強行連接的「主從關係」。唯一稱得上締
結的,只有最後那隻黑豹四的生物,主動向奈緹莉尋求締結,這才
算得上對等關係吧。

Avatar004.jpg
名字太多,忘記這隻叫啥 XD

還有一個概念我很喜歡,就是對其它生命的結束要一刀斃命。不管
是植物或動物,他們都是貢獻自己成就其他生物,畢竟弱肉強食是
不可避免的。死亡的痛苦一定會發生,我們所能做的是將其經歷的
時間縮到最短。因此,所謂的「沒有痛苦」是自欺欺人的說法,我
們必須去正視任何一種生命的結束都有苦痛,然後再將經過這些苦
痛所帶來的價值充分利用。因此在我感覺,重點不在於吃素或是吃
葷,而是不浪費。非洲草原上的一匹斑馬,牠的肉體除了提供獅群
或鬣狗群作為食物,殘餘的腐肉有禿鷹等食腐動物收拾,剩下的骨
骸隨著時間被分解化成土地的一部份。人類最該檢討的不是肉吃太
多,而是你是否充分利用這些食物。以及對於諸如魚翅或是動物毛
皮的濫取,為了一小片魚翅,人類丟棄了一整條的鯊魚;在人類已
能自行製造衣物禦寒時,漂亮的毛皮是炫耀,些才是對生命的浪費
與不敬。

而納美人的愛意表達,我本來以為會有比較別出心裁的設定,結果

還是接吻啊!兩人接髮締結,象徵彼此的連接、感應與認定不是更
好?至於傑克與奈緹莉的「我感覺得到你。」說真的跟【鐵達尼號
】的「妳跳,我就跳。」一樣傻氣。可能是兩人感情鋪陳不足,才
讓人覺得這句話沒有感動。反倒是最後在森林中,奈緹莉找到在拖
車中的本尊傑克時,才讓人覺得兩人的心真的有所感應,而不是憑
藉外在判定。

結局其實也很好猜,光是知道傑克設定是半身癱瘓,就知道他最後
一定選擇當納美人。拜託,要是我我也要當納美人。只是靈樹像灌
軟體一樣轉移靈魂的作法實在有點犯規啊。而納美人本身的體能就
很超群,傑克是陸戰隊員這點上除了一開始就同步率很高可以亂跑
外,之後似乎也沒什麼特殊表現。(好啦,去征服那隻飛獸或許可
以算他的戰略思考。)
Avatar001.jpg
耶...其實我覺得抓靈鳥這邊也蠻殘忍的。
人家好好的在那邊睡覺,真的是躺著也中槍,
要測試能不能成為戰士或獵人,就不能找個不要帶衰其他動物的方法嗎?


軍隊轟炸家園樹的那段,讓我聯想到【魔戒首部曲】中,薩魯曼拉
倒每顆巨木當作柴火,鍛造金屬取而代之。其實這是很明白的比喻
。最近很夯的吃素救地球,或是做什麼救地球,說真的都是障眼法
。真正的問題是出在石化燃料沒能百分之百應用所產生的廢熱、廢
氣造成的,以及對雨林、森林的濫閥,不管是為了經濟樹木或是為
了開闢平地,甚至是生質柴油作物等等,樹木的減少才是溫室氣體
代謝失去平衡的原因。然而有多少比例的宣傳要大家多種樹、不要
砍樹?你可曾注意過城市中的行道樹的命運?

傑克最後說:「人類回到 their dying earth。」這句台詞的編寫
真是讓我覺得反胃。除了這句話從一個本來沒什麼大腦的陸戰隊員
口中說出來很違和外,其中也充滿人類的自負,就像最近常常在喊
的救地球一樣。除非你把自己放在高處,否則你不會說救。然而人
類只是地球上的其中一種生物,地球不是人類的,更沒有資格「救
」地球?更何況,人類救的是「適合人類生存的」地球。第球一直
都是地球, 她的滅亡人類等不到,更不會是人類可以界定的。當她
只是不再適合人類生存時,就真的「dying」了嗎?

【阿凡達】的故事主要是環保保育、和平反戰,但越是想要傳達這
個思考時,就越容易有盲點。環保說穿了其實就是尊重與平衡。電
影最後似乎暗指著科技的罪惡,但,科技真的是邪惡的嗎?工具本
身不邪惡,端看使用者的用途與程度。我們要認知的一點是,人類
已經社會化太久,無法回到納美人一樣的生活型態,但我們依舊是
生命網絡的一部份,因此重點在於尊重自然的精神。不管你的生活
方式為何,都必須尊重你的生存環境,強取濫奪的結果終將反傷自
身。當然不要去想這麼多其實看過去也就算了(無責任XD)。不
過【阿凡達】架構出來的世界絕對是魔戒三部曲後最具誠意與規模
的啊!(好像是廢話XD)說真的看這些場景設計真的就值得了。

Avatar0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