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ws.jpg

我終於把這部經典動物災難片看完了!

真不知道是哪部片開始,動物災難片的內容最後就會跟無腦畫上等號。

單就這部大白鯊而言,劇情上娛樂性很夠,但不至於太無腦,

雖然主角三人的獵鯊之旅,還是顯得毫無章法就是了。

電影中有很多幕所呈現出的故事感相當強,

我尤其喜歡警長一邊抱怨一邊漫不經心的網海裡丟餌這幕



如果我年紀還小,肯定會被嚇到,

現在年紀夠大了,雖然沒有受驚,

但那種無聲的突襲,真的讓人有揮之不去的印象,

尤其警長之後的反應也是默默的退回船艙,

那種反應我覺得相當真實,

面臨真正的恐懼時,往往是叫不出聲音的。


另外一幕就是,這部好萊塢電影,還是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

竟然有小孩子被吃掉啦!!

這一幕以無關劇中人物的視角處理這一幕,

遠遠的在沙灘上,可是不代表沙灘上任何一人,

因為第一個發現有人遇襲的是在海裡面的其他人,

這樣視角相當冷漠的處理了這個小孩無聲無息被大口撕碎的畫面,

那個瞬間受害小孩來不及尖叫,甚至在鮮血湧出的瞬間,

其他人都尚未察覺,直到紅色的水擴散到他們身邊,

死亡的寂靜才被劃破。


另外,我總覺得所謂的「動物災難片」,真正造成災難的往往不是動物啊。

那些個蠢笨的人類才真的是災難。

不管是為了賞金衝出海獵鯊的那一大票人,抓了隻替死鬼還洋洋得意。

或是為了觀光財枉顧居民與觀光客性命的官僚,

或是過度自負的捕鯊達人,計劃不但大失敗,還把船弄沉,最後也命喪鯊口。

而另一位海洋生物學家,在捕鯊達人被打臉後,

只好使出他的壓箱寶,鐵籠跟硝酸,結果也還是挫賽,

才剛看見鯊魚,手上的注射槍就被撞掉了,真他媽也是嘴砲一枚。

當然這一切都是為了讓主角警長最後可以逞英雄的鋪陳啦。

至於為什麼警長可以在完全看不見鯊魚嘴裡的高壓氣瓶的位置,

還能在緊要關頭開槍打中,炸爛鯊魚,我想大概就是主角威能吧。

只是,看到這樣的結局卻一點也沒有大快人心的感覺,

因為我還是覺得這隻鯊魚可憐太多了,

一直被戳,最後又被炸死,真的是很哀傷。

我想這大概也是時代差異吧。

不過印象中這部電影的賣座,也帶給人們有錯誤的認知,

讓鯊魚蒙受不白之冤好一段時間。

可見所謂的動物災難電影,應該叫做人類災難才對,

動物製造的災難,哪有人類來的深遠又廣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