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上,動作與戰爭場面有到水準,畢竟是非特效場景,可以做到
如此已經相當不錯。劇情上或許因為是日本漫畫改編,有些劇情實
在不得不讓我邊看邊酸一下。

例如:革離與逸悅的情愫。其實我並不反對劇中加入一位女性將軍
的角色,雖然真實性的機率很低,但在以古中國為背景的戰爭片中
,確實有一定的新鮮度。讓我疙瘩的是,逸悅雖貴為將軍,最終卻
仍舊是一個等待拯救的普通女子。革離與她的情愫放在外侮侵略的
當下顯得非常可笑。一起刺探趙營軍情,明明就換上的趙軍盔甲卻
還是被識破,完全不懂逸悅這將軍是當假的?而革離的能耐是怎樣
?行蹤隱藏得這麼遜,還好意思去刺探軍情?然後在懸崖邊竟然上
演起鐵達尼的 『You jump, I jump.』的鳥梗;更恐怖的是,革
離背著逸悅,兩人除了一點都不擔心趙軍追擊地慢慢走之外,竟然
還有心情鬥嘴、談情說愛起來?更別說稍早在屋子裡,逸悅主動獻
身一事。看得我是滿臉線條,嘴角抽動。

還有一個劇情安排也讓我不知道該說什麼。第一次趙軍攻城時,就
見百姓守的要死要活,革離自己也跑的上氣不接下氣。然後就在趙
國將軍看攻得差不多之後趨馬現身,接著吳奇隆,是叫子團嗎?輕
鬆往將軍身上射上一箭,然後趙國就批哩啪啦的撤兵了……。哇咧
!這是在搞笑嗎?那怎麼那一箭不早點射出去啊?沒錯啦,當然也
要將軍現身才行,只是趙軍這樣就撤,那之前守的那麼辛苦是怎樣
?整個好像就蠢掉了。

還有,剛剛想到,最後趙軍的熱氣球攻城是怎樣?這創意也用得太
過火了吧?好啦,就算我接受熱氣球攻城,那怎麼不第一次攻城就
用啊!?打的要死要活是怎樣?很好玩嗎?前面都說粱國只是過渡
,希望速戰速決,那就應該馬上派出熱氣球,往下丟火球就KO啦!
這段的出現真的是一整個靠悲....XDDD

我想墨家的『兼愛,非攻』是本片想要探討的主題。但不知道是我
沒認真去感受還是怎樣,我總覺得沒什麼到位。基本上我覺得革離
這個角色很不深刻,我很難從劉德華飾演的這位墨者身上感受到一
絲墨家的思考,尤其他還很時髦的頂著小平頭………。反倒是我在
旁線故事體會較深。

其實『兼愛,非攻』是太過於理想化的思考。一個人絕對可以做到
兼愛、非攻,例如革離。但是群眾是盲目的、易受煽動,也人云亦
云的,如同片中只要一人大喊「細作」,剩下的民眾便自動的群起
攻之。稍遠一些的人根本不用看清楚細作是誰,因為情緒已經被挑
起,就跟著其他人打便是了。因為這是群體價值,跟著作就沒錯。
至於理性還是是非判斷,在這種時候往往已經拋諸意識之外。

劇中諷刺的是,革離不顧反對隻身前往梁國協助防禦工事。然而不
僅沒有為雙方達成議和,反而造成更多的死傷。革離初登場時對梁
國民眾說要他們起身反抗的激勵詞,以及要梁王賦予他全數兵權時
,我其實是感到奇怪的。堅信非攻的革離是否未曾想過,所謂的反
抗總是會伴隨或多或少的毀滅,而擁兵總是會讓人懷疑此人終將自
重。我相信革離的計策是在於逼退趙軍,只是計謀是死的,人是活
的;而計畫亦趕不上變化。革離沒有想到自己的行動給了梁王機會
,殺光棄械投降的戰俘;也讓梁王有藉口對革離過河拆橋。

革離的失敗,或是墨家思想的失敗在於缺乏人性因素的考量。革離
自己做得到交還兵權,可是易地而處的其他人卻做不到,於是他們
便「合理」懷疑革離有二心。墨者是必須隨時維持中庸中立來處世
接物,但一般人則是往往會將自己的思考投射在他人身上。如果說
法家是因為人的劣跟性而壯大,墨家則必須從人的自律中獲得養分
。綜觀歷史證明,人的劣根性總是遠大於自制力。

墨攻整體好在最終的敵非敵,我非我。本來苟延殘喘的梁國,看似
遭受欺壓的嬴弱,卻在最終狐假虎威的『降服』趙國將軍。而趙國
本以為是燒殺擄掠侵略者,最終竟彰顯出軍人將士的情操與勇氣。
最初的盟友成了敵人,而到頭來最初的敵人竟才是知音。

我想爭戰故事的精采在於將領的智慧。昏庸愚笨的梁王,以為自己
擊退趙國大軍沾沾自喜,而時間證明只要昏君在位一天,梁國遲早
滅亡。『兼愛』除了愛自己人,更要愛你的敵人,如此才能造就『
非攻』。人雖然會將自己的思考加諸他人身上,但往往不是「為人
著想」的易地而處,反而是猜忌、多疑與毀滅。

基本上這齣戲確實還不錯看,但如果可以砍掉革離、逸悅的感情戲
,然後再讓劉德華帶上假髮會更具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