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可憐!好可憐啊~~~~~ ╦︿╦ 最後看得我都要流淚了………。
去你的王八蛋導演丹!什麼狗屁「野獸是被美女殺死的」,金剛不是野
獸,而牠更不是被美女殺死的,牠是被你害死的!少一負置身事外的樣
子!吼吼!!

雖然前面一個小時真的蠻拖戲的,而中間跑出宛如亂馬1/2流幻澤的巨
大生物感覺很多餘跟突兀之外,整體金剛與女主角安的部分處理得還算
不錯!特效也還不差,但是拉到近景特效就會變得很明顯。只能說金剛
真是超威!一手抓著女主角,只用一隻手還可以單挑三隻暴龍,簡直是
幹架高手啊!

感覺劇情,不管原版或是新版,都有點刻意將金剛與安之間描述成愛情
。我倒覺得那是一種同伴情誼,畢竟之前的祭品對於金剛的逗弄因為懼
怕而不敢動作,才會被金剛玩耍致死。而安卻反過來娛樂金剛,讓金剛
對於眼前的這個小生物產生好奇,因為安是唯一會對金剛做出回應的人
。如果要以生物觀點來講,猩猩本來就是群居動物,是傾向與同類共同
生活的。但看得出來島上沒有金剛的同類(應該吧),其他生物對牠的
反應不是懼怕便是攻擊,當然也是其他生物的智慧不足以與金剛交流。
因此,金剛是很孤獨的。

我想金剛的悲劇性在於,金剛不是那種異常的怪物,牠是一隻屬於地球
物種的大猩猩,只是在於牠過於巨大而招來無謂的用心。牠是非常普通
的靈長類動物,同樣都是靈長類的人與大猩猩血緣上很相近,智慧與情
感的發展也是非常相似。

金剛與安之間的情誼,比起人與人還要來的純粹。人因為高度智慧,因
而在思考與用情之間難免參雜算計與二心,猩猩的智慧頂多到人類的六
、七歲,也因此金剛就像小孩一樣,安是牠的玩伴,或者也可以說是玩
具,而孩子往往會不惜一切保護他心中最重要的東西。從安被怪獸追逐
,到被同伴帶走,以及最後在紐約市的軍事攻擊,過程中安都一度在金
剛面前露出悲傷,金剛只是直覺以為安是被強迫、被欺負,因而感到生
氣想將安帶離危險的地方。金剛只能達到這樣程度的理解,牠不能更深
一層的去思考,其實安不是為自己難過,而是為牠擔心。畢竟對金剛而
言,牠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不同,或者說,任何動物都不覺得牠們自己有
什麼地方特殊,只有人類才會在牠們身上加諸價值與偏見。

其實金剛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但是新版為了讓現今的觀眾可以感受原
版的震撼而加了不少旁支的篇幅。以視覺享受來講是很過癮,但是對於
劇情的感動就被稀釋很多了。雖然要求一部以二十呎高的大猩猩為主角
的電影合理是很多餘的事,但是電影加入了恐龍、大蜥蜴、大昆蟲、大
蝙蝠,好像都讓金剛的立場顯得有點尷尬。其實若是要製造金剛拯救安
的劇情衝突,來隻暴龍也就夠了。那一大段腕龍群在山谷奔跑根本就不
需要,雖然最後牠們連環車禍很好笑,但實在不覺得有什麼意義。還有
在男主角一刑人在溪谷被蟲子攻擊那段,那個抓著老蔡的手哭的船員,
最後把他吃掉的應該是水蛭,但我總覺得我在看深海攔截大海怪(XD)
。另外就是,有這麼多可以威脅原住民的生物,又為何只將安獻給金剛
呢?好像他們只怕牠,暴龍照理說不是更恐怖?什麼祭不祭品才不甩。
所以多了一大堆其他怪物,就讓原住民的劇情顯得說不過去。

後段金剛被困在台上的模樣真是叫人心酸。因為是同類,所以金剛的情
緒更能體會,而當金剛看見金髮美女緩緩上升時,那個期待的神情真是
叫人心疼。雖然看到女人的臉後,金剛立刻嫌惡的樣子很好笑,但也帶
有淡淡的悲傷。浪漫的溜冰場約會,嗯,其實還蠻天真無邪的。金剛在
這裡有表演了安當初跳給牠看的動作,就好像一個小孩討人歡心一樣。
看起來好像怪怪的,但若是以看大猩猩的眼光去看,金剛的舉動其實是
很正常的。

「美女殺死野獸」,金剛真是因為安而死嗎?表面上或許是,但在我看
來,牠更像是被利慾薰心之徒殺死的,導演丹、船長以及買票進場的紐
約客。當金剛逐漸抓狂失控之際,劇場中的紐約客依舊老神在在不理會
傑克的警告,這讓我想到【MIB2】開頭地鐵中一樣自以為見多識廣、見
怪不怪的紐約客。這也可以說是全人類相貌的縮小吧,既矛盾又荒謬。
金剛不是野獸,牠只是一隻單純的動物,野獸在哪?或許只存在於詭譎
多變的人心裡。這樣的野獸不會消失,更不會因為美女而死,頂多轉換
、變形、潛藏,你以為你所做的一切都合乎情理,其實心中的野獸早就
漸漸佔據了你,就像電影中執迷不悟的導演丹。

這樣講下來,我好像把【金剛】當成保育電影在看了(XD)。女主角娜
歐蜜華茲真的是美呆了!看在她這麼美的份上,我也就不追究她在叢林
跑步沒穿鞋,腳還可以那麼乾淨又沒傷的事了。只是,當最後金剛摔下
帝國大廈後,我還以為(也蠻希望XD)往下看的女主角會跳下去的說,
這樣不就很淒美了~!當然這不合理啦,我知道。只是看著孤單死去的
金剛,確實會讓人不忍就是了。

是說安與金剛的情誼固然感人,但這又算不算是另一種介入呢?我想是
吧。好比導演的利慾薰心,軍隊與民眾對未知事物的恐懼,而女主角我
想應該就是好奇與同情吧。因為安與金剛有了情感,也因而使得金剛的
生活產生變化,金剛或許因為安而快樂,但牠也失去動物原有的野性。
安小小的保命舞蹈動作,引發一連串不可停止的反應,是否也說著即使
是深入絕境的保育家,即使是再如何地小心,人類的影響還是造成。之
前一個探討某區域黑猩猩暴力行為的影片,就是在說人類長期的觀察行
為,極可能是造成此族群黑猩猩行為模式改變的原因。而不可逆的連鎖
反應已經造成,這樣的群落甚至危害其他群落,即使人類立即抽身,當
地黑猩猩的行為要恢復或許要花上更多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流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